元宵節你吃的可能是湯圓而不是元宵哦

iStock-903569542

陳亦云/綜合報導 何宜庭/美編

今天(3月2日)是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過了今天,這個新年就算過完了。依據中國人的慣例,除了應景賞花燈之外還要吃元宵,好讓新的一年都能圓圓滿滿。元宵和農曆十二月「冬至」吃的湯圓都是圓圓的,看似差不多,都是在糯米粉裡裹餡料,但其實在做法、煮法與吃法上有所不同。一般民眾在大賣場買到的都是冷凍包裝的湯圓,而非元宵哦。

做法不同

元宵節應景要吃的元宵,製作過程是將甜餡料切成塊狀大小,再在竹篩中放入乾糯米粉使勁的搖,同時在搖的過程中反覆噴水,直到搖出一顆顆圓滾滾的形狀。至於冬至時吃的湯圓,則是用濕的糯米,裹入鹹或甜的內餡後,再用手搓成圓形即可。

值得一提的是,元宵是以甜餡為主,通常以芝麻、花生、棗泥為內餡,而湯圓則可甜可鹹,例如包肉餡或搭配肉燥與油葱的鹹客家湯圓就很受歡迎。

一般大眾如果是去專賣店,還可以買到純手工製作而成的元宵,否則在大賣場通路所買到的,應該都是所謂的「湯圓」而非元宵。

煮法與口感不同

一般而言,湯圓由於是由濕糯米粉製成,所以以水煮滾的方式為佳,但元宵則是煮、炸、蒸等方式皆可,如果再配上甜湯就是一道非常可口的飯後甜點。此外,湯圓和元宵的口感也大不同,因湯圓是用濕糯米粉製成,所以較軟Q黏牙,而用乾濕糯米粉所製成的元宵則鬆軟有咬勁。

而在吃元宵慶佳節的同時,也要注意健康問題。營養師指出,市售包餡湯圓或元宵,4顆的熱量大約280大卡,相當於吃進一碗白飯,因此應適量食用,如果貪嘴吃多了,就應該減少當天的飯量,並避免在消夜時段食用。

此外,元宵或湯圓因為都是糯米製成,升糖指數(GI)較高且不易消化,糖尿病患者或胃腸不好的民眾,在享用時也應該有所節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