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熱口罩戴不住!國內類流感疫情上升,日腦、恙蟲病正值流行

即將進入78月份,也是學生們準備放暑假的時候,但近日情趨緩下民眾口罩越戴不住,根據疾管署上週疫報發現,類流感疫情有上升趨勢。疾管署防疫醫師提醒,夏季仍是有可能有可能出現流感流行,民眾應注意保持好個人衛生。

由於上周是端午連假,部分門診都休診,所以在類流感就診人次是下降為17350人次,雖然人次下降但看看類流感的人數、比例反是上升,類流感就診人次為5999人,就診百分比為5.4%,比起前一週高出8.1%1.4%

對此,疾管署林詠青醫師說明:「雖然類流感是在12-3月是疫情高峰,但在熱帶、亞熱帶夏天都是有流感病例出現。」加上近期民眾可能戴不住口罩,比較疏忽個人衛生,醫師憂心持續上升下,是有可能再出現夏季流行。

除了雙北搭至大眾運輸有強制戴口罩,其他縣市沒有強制規定,莊人祥說明:「多人長期共處的密閉空間,是引起群聚感染的高風險環境,提醒民眾應隨身在書包或公事包中戴著口罩,才能隨時能保護自己。」

至於放暑假對於疫情走向反而是比較有幫助,詠青醫師解釋:「因為比較不會出現校園群聚感染的情況,但有可能會因為出去玩的時候,到人潮地方被感染。」尤其端午連假剛過,推測可能會有一波上升可能,但還需要觀察。

除了類流感之外,目前也是日本腦炎、恙蟲病的流行期間,都是藉由蚊蟲傳染,但因為像是恙蟲病他的潛伏期非常長可能6-21天,林詠青醫師說明:「如果有任何不舒服到醫院就診時,一定要完整交代旅遊史,才可以讓醫師完整評估。」

林詠青醫師舉例,去年有一名法國人在東部感染恙蟲病,但因為沒有主動告知旅遊史,最後來不及發現就過世了,因為恙蟲病有高達6成的死亡率,目前也是流行期間。如果有曾野外踏青、遊玩出現症狀後,都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

此外對於一般的傳染疾病,林詠青醫師提醒,遵守4要點保護自己健康。

  1. 手部衛生
  2. 做好手部禮節
  3. 進出公眾場所,配戴口罩
  4. 出現症狀要在家休息,且避免搭乘搭乘大眾工具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13天增加200萬確診!統整24國新冠肺炎疫情慘況

WHO:歐洲有30國解封後確診數增加!第二波疫情恐造成百萬人死亡

大陸疾控專家:有了新冠肺炎疫苗!未必能一勞永逸解決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