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會改變細胞的遺傳變化!造成凝血、全身性廣泛發炎

新冠肺炎在全球的感染人數已經突破1000萬人、50萬人死亡,而現在治療也陷入了很大的困境,除了嚴重肺部發炎的狀況之外,也陸陸續續看到新冠肺炎會導致血小板變化,引起過度凝血、心臟病發作,加速患者的死亡。

而美國猶他大學的研究甚至發現,這樣的變化可能不是「直接刺激改變」,而是一種間接改變,因為在受到影響的血小板中,無法檢測到新冠病毒,卻有明顯的變化,很可能是因為病毒促進了細胞內的遺傳改變,所以真正受到影響的,可能是製造血小板的巨核細胞。

新冠病毒會改變細胞的遺傳變化!

猶他大學的研究團隊研究新冠病毒造成的血液凝結,他們發現,這種血液凝結不只會造成心臟病中風,同時還會造成全身性發炎,甚至是加速器官衰竭。

「更好地了解這些變化的根本原因,可能會導致新冠病毒的治療方法無效。」他們的報告發表在《血液》(美國血液學會雜誌)上。「我們的發現為新冠病毒的拼圖又增加了一塊。」

為了找出可能發生的情況,研究人員研究了猶他大學醫院住院的41例新冠病毒,這些患者中有17位進入了加護病房,其中9位正在使用呼吸器,他們將這些患者的血液與同樣年紀、性別的健康人血液進行核對,結果發現血液凝結的現象更嚴重,而且肺部損傷的更厲害,免疫系統也產生變化,更容易形成免疫風暴。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之一,也是猶他大學分子醫學計劃(U2M2)的研究助理之一Bhanu Kanth Manne博士認為,新冠病毒引起的發炎會影響產生血小板的巨核細胞,而且是直接影響基因遺傳的變化。

不過在試管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使用阿斯匹靈對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的血小板進行預處理,可以預防這種凝血的過度活躍。這些發現表明阿斯匹靈或許可以改善新冠肺炎的預後;但是,使用抗凝血劑也有過度出血的風險,這需要在臨床試驗中進一步研究,除非臨床醫師評估後認為可行,否則不要使用阿斯匹靈治療。

研究團隊表示,「我們可以針對某些遺傳過程進行人為的操縱,以防止血小板被改變。如果能弄清楚遺傳的機制,那麼我們也許能夠阻止這種相互作用並降低血凝塊的風險。」

參考資料

COVID-19 causes ‘hyperactivity’ in blood-clotting cells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中國又發現豬傳人的「新型H1N1病毒」!可能引發下一波疾病大流行

治療新冠肺炎新希望!研究:抗痛風藥「秋水仙素」降低患者病情惡化

13天增加200萬確診!統整24國新冠肺炎疫情慘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