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盡情摔盤子砸東西 ,憤怒屋與發洩餐廳有商機

iStock-92268351

陳亦云/綜合報導  許嘉真/圖

 

你常為了工作或家庭問題而被老闆、長官、老爸老媽或另一半莫名其妙罵到狗血淋頭而憤怒不已,卻又不敢發作回嗆,只好忍氣吞聲、鬱卒以對嗎?

 

憤怒情緒嚴重為害人體身心健康

科學實驗證明,憤怒的情緒會導致腎上腺素分泌增加、血壓與血糖升高、心跳加快、消化道痙攣,肌肉緊張度增強等症候,如果憤怒情緒長期累積得不到緩解,甚至可能出現腎上腺髓質中的激素嚴重枯竭,心臟承受不了超越極限的高度緊張而衰竭,而導致猝然死亡,可見得憤怒情緒對人體健康所帶來的危害。

發洩憤怒也能形成商機

所以適度尋求發洩憤怒與不滿,對長期充斥負面情緒的人來說非常重要。很多人在生氣時就有想砸東西的暴力化衝動,而針對這些尋找出氣口的潛在客群,全世界許多國家都開始出現能夠讓顧客摔砸物品以發洩憤怒情緒的商業模式,現在連台灣都不例外。

中國大陸早在十年前就出現一家號稱是「亞洲第一」的「發洩餐廳」裡面準備了各式各樣餐具,讓顧客可以享受一邊吃飯、一邊砸碗盤洩憤的快感。用餐的客人可以痛快的砸、用力的砸,完全不用擔心要賠錢的問題;如果覺得光砸這些沒有特色的碗盤還不能解氣,餐廳裡還特別準備了其他高檔貨供客人發洩,當然,這些有特色的碗盤可就要顧客掏腰包付費,才能享受砸毀洩憤的快感了。

而在義大利與美國等國家,近年來也陸續有人搭建了所謂的「憤怒屋」,在裡面擺設了一些廢棄或二手的傢俱,一般民眾只要購買門票就可以狂砸所有選購的物品與擺設,直到自己覺得發洩開心了為止。

任意摔砸洩憤的代價並不便宜

例如義大利的鐵皮「憤怒屋」,進場發洩的費用是35歐元(新台幣約1925元),而開設在德州達拉斯的全美第一家「憤怒屋」則是分別裝璜成辦公室、起居室與臥室等不同主題空間,充滿怒氣的消費者只要付出25元美金(新台幣約725元),就可以在幾坪大的空間裡恣意揮棒狂砸,發洩怒氣。

現在在台灣,也有商家嗅到發洩憤怒的暴力商機,開設了台版的「憤怒屋」,業者規畫了從新台幣800元到4500元不等的發洩套餐,提供從酒瓶到電視等大型物品供顧客狂砸。當然,為了避免在狂砸過程中被濺起的碎屑破片砸傷,業者也會要求顧客穿戴上防護衣與眼罩頭盔。

而充滿憤怒與怨氣的客人,下起手來也是毫不客氣,出氣的對象物品不但毀損殆盡,甚至連拿來砸毀物品的梠製棒球棍都會有被打斷的紀錄,可以見識到客人的憤怒情緒有多高漲。而前往體會發洩快感的客不乏知名的演藝人員與部落客。

學習運用運動與冥想等方式來緩解憤怒情緒

靠著砸摔物品來解氣洩憤畢竟不是常態的作法,常常陷入憤怒情緒的人應該學習用可行的方法來緩解負面能量,也可以通過運動的方式來轉移自己注意力,通過放鬆全身的肌肉,以及深呼吸調整,也是一種不錯的方法;還可以用冥想的方式來舒緩自己的情緒,通過思考來想通更多的事情,讓自己不再揪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