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女學生真的是在台灣感染嗎?張上淳:可能要驗抗體才會知道

台灣新冠肺炎雖然沒有再傳出本土案例,但日前日本女學生從台灣回日本後發現確診,可能是在台灣被感染,讓台灣掀起一波擔心「隱形感染者」的討論。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匡列了123位接觸者,但採檢後全部陰性,到底是不是在台灣被感染,也引起了一片懷疑。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則表示,因為女學生不在台灣,所以沒辦法針對女學生的身體狀況、檢驗來去找答案,只能依靠日本給予的資訊,而台灣的檢驗全部陰性,很可能是因為已經相隔太久,所以要驗抗體才會知道。

張上淳說,這位女學生的生活很單純,大部分都是在學校,所以接觸者也不多,只有123人,但因為相隔很久,有些人可能被傳染後已經痊癒,所以無法確定到底是誰傳染給誰,現在只能驗抗體來看看,到底是不是在台灣傳染的,如果也都沒有抗體,很可能就不是。

至於台灣一直在討論的「普篩」或是「廣篩」,在這起案例之後又重新拿出來討論,但指揮官陳時中也表示,「台灣的感染就是低,找出這些人的意義是,進行治療、避免擴大,但我們怎麼找?我要說,應該是找不到。」

陳時中說,在沒有出現明確感染的狀況下進行普篩,但14天就要一個循環,又要重複檢驗,換算下來,最後也只能避免6個月內出現12個可能的感染源,花的社會成本、人力物力是很大的、不對等的。

「2300萬人內有沒有漏掉的確診個案?一定有,也可能是無症狀,但要為了這個去做普篩,應該也沒有太大成效。」陳時中說。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中國又發現豬傳人的「新型H1N1病毒」!可能引發下一波疾病大流行

治療新冠肺炎新希望!研究:抗痛風藥「秋水仙素」降低患者病情惡化

13天增加200萬確診!統整24國新冠肺炎疫情慘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