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苗研發新進展!2家廠商將人體試驗

雖然台灣疫情趨緩,但國際上每日確診數仍是驚人成長,為了確保國人安全,疫苗的開發就相對政要,台灣在疫苗研發上也積極進行中,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昨日記者會中表示:「政府已組成『醫院國家隊』協助廠商,以降低人體臨床試驗收集病人所需時間。已不只一家廠商取得相當程度進展,都在6月份提出要展開人體試驗。」

國衛院以DNA疫苗為主拚明年問世 

國衛院、中研院積極進行疫苗開發計畫,國衛院也在昨天公布將選定DNA疫苗作為後續疫苗開發主軸,實驗結果證實可以產生非常高的中和病毒抗體,能夠促使免疫反應趨向Th1免疫反應,代表能夠減少產生有害反應的風險。有望於年底進入人體臨床試驗,最快2021年年中或年底可望上市。

指揮中心透露目前已有3家疫苗廠商取得相當程度進展,其中2家在這個月提出人體試驗申請,另一家應也會在7月底前送件。但過往依苗進入臨床試驗後,都與需要仰賴和國際上的合作。

「醫院國家隊」助人體臨床試驗

陳時中說明:「疫苗人體試驗的進展,也組成醫院國家隊,解決病人數、倫理議題等可能遇到的狀況。此外,陳時中強調:「每個研發階段會給予經費挹注,收第一個病人就發30%,收案到一半再發40%,補助經費都編列好了,做人體試驗,病人數、醫療機構、單位的協助也很重要,衛福部醫事司也結合全台醫療單位,組成醫院國家隊。」

雖然國內積極研發,但也不忘關注國外的疫苗進度,陳時中說:「會聽取專家小組的評估,針對國外優質、可信賴疫苗預先採購,保證國內可以使用。」

如今從疫情大戰,慢慢也延伸為疫苗大戰,何時能有效的疫苗的出現,恐怕是全球人民都在引頸期待的。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13天增加200萬確診!統整24國新冠肺炎疫情慘況

WHO:歐洲有30國解封後確診數增加!第二波疫情恐造成百萬人死亡

大陸疾控專家:有了新冠肺炎疫苗!未必能一勞永逸解決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