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見特殊病徵!新冠肺炎引發血栓 釀法籍男陰莖異常勃起症4小時

新冠病毒對人體的影響,恐怕不是單單在呼吸道症狀及肺炎那麼簡單,最新研究期刊發表一名特殊病例,一名法國62歲的確診男子,因為異常勃起4個小時,緊急被往加護病房。醫師們首度發現,男性重症患者會出現「陰莖血栓形成」的副作用,推測新冠肺炎可能引發陰莖異常勃起症(priapism)。

這起病例個案被刊登在《美國急診醫學期刊》(The American Journal of Emergency Medicine)上,62歲的患者被送進法國勒謝奈醫院(Le Chesnay)加護病房,因他的為陰莖異常持續勃,且在體檢時發現這樣的情況已經發生一段時間。

該個案特殊情況被刊登在國際期刊

報告中指出,患者兩側海綿體處於堅硬(Rigid)狀態,龜頭則是鬆軟(flaccid)狀態,明顯是低血流性陰莖異常勃起症。醫生即便拿出冰袋幫患者冰敷,但4小時過去了,患者沒有改善持續勃起。醫生後來用針頭幫他的陰莖放血,結果發現裡面滿是血塊。

醫師認為,血栓症狀在新冠肺炎患者很常見,但這起確實是首起血塊在陰莖裡面塞住,導致異常持續勃起的病例。醫師持續為患者施打藥物,並給予防血栓藥物,出院後未再出現陰莖異常勃起症。

報告同時指出,認定新冠病毒引發的血栓形成是主因,因為除了新冠病毒已知會併發血栓形成外,找不出其他的可能成因。

在「陰莖異常勃起症」的狀態下,陰莖因血管堵塞而無法自然狀態,當血液不停地被泵送進下體,時間久了部分組織將受到永久性傷害,引發日後的勃起障礙。

參考文獻

Priapism in a patient with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COVID-19): A case report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13天增加200萬確診!統整24國新冠肺炎疫情慘況

WHO:歐洲有30國解封後確診數增加!第二波疫情恐造成百萬人死亡

大陸疾控專家:有了新冠肺炎疫苗!未必能一勞永逸解決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