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3家知名涼麵「大腸桿菌」過量!衛生局複檢未通過再開罰

夏天到了胃口不佳,因此不少民眾因此改吃涼麵消暑,但台北市衛生局抽查40家連鎖賣場、小吃、超商等販售涼麵,其中初查有17家業者不符合,複查結果仍有3家業者大腸桿菌過量,台北市衛生局依法開罰3萬元。

大腸桿菌吃多恐腹瀉!

由於涼麵是不需要加熱的食品,常常業者可能早上準備好了,一路擺著放到下午,可能造成食物變質超標,臺北市衛生局表示,大腸桿菌群常被用來作為監測食品是否遭受污染,食品中檢出大腸桿菌群過多,雖不是食品中毒病原菌,卻足以顯示該產品衛生狀態不良。

一旦民眾吃到遭病菌汙染的食物,致病性大腸桿菌釋放毒素,症狀輕者可能引起腸胃炎,出現腹瀉等症狀;嚴重者恐怕會造成腸道出血、血便、急性腎衰竭

其中不符合抽查結果的三家店分別為:

  • 眷村涼麵(台北市信義區松隆路6號)
  • 木桶飯丸(台北市北投區立農街2段261號)
  • 張春涼麵(台北市中正區中華路2段401號1樓)

知名涼麵店複檢仍未通過

只是三家不符合抽查的涼麵店都是當地知名店家,尤其張春涼麵更是南機場夜市的必吃美食,到了夏天都是大排長龍,但三家店都是出現大腸桿菌過量等情況。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陳怡婷科長表示:「大腸桿菌過量不至於讓人直接致病,但仍是有可能會出現腹瀉、腹痛等情況。特別提醒業者要特別注意人員操作手部衛生,不要一直暴露在室溫下,讓大腸桿菌孳生。」

複檢不合格店家,台北市衛生局將持續抽查

陳怡婷科長近一步解釋:「大腸桿菌如果超過標準,即表示製作過程的衛生狀況、食材、器具、包裝過程可能遭受污染,或工作人員的個人衛生狀況不佳所造成,至於常溫保存更是微生物繁殖的最佳環境,已經要求業者改善。」

臺北市衛生局更提醒涼麵製、售業者應重視製作過程、環境衛生、人員操作、衛生習慣及自主管理情形,而「冷藏」及「溫度控管」是涼麵製售保持新鮮、不變質的重要法則。相關製售衛生事項如下:

  1. 環境應保持乾淨:製售場所應維持整潔乾淨、有防塵及病媒防治措施。
  2. 製售人員確實洗手:盛裝涼麵等各個不同的動作前,應澈底洗淨雙手。
  3. 器具清潔並有效消毒:盛裝容器、刨絲器具,應隨時沖刷乾淨,並有效消毒。
  4. 生熟食器具應分開使用:生、熟食所使用之刀具、砧板應分開使用,避免交叉污染。
  5. 食材應適量備料並妥善貯放:麵條、生菜配料及醬料,應分開加蓋貯放,落實溫度控管,同時妥善控制販售量,並分段取用。

由於初查不合格相較常見,但其中三家業者復查也都不合格,台北市衛生局已經開罰,且納入後續抽驗的計畫內。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食物掉地3秒內撿起就還能吃?食藥署:幾秒內撿起都會沾染病菌

吃沙拉也可能腎衰竭!美國蘿蔓連續3年爆出大腸桿菌污染

研究發現9成化妝品有致病細菌!醫師教你「微波」清潔最毒美妝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