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離婚怨偶碰上子女問題,最大的困境竟然是這個

iStock-846225130

陳亦云/綜合報導   許嘉真/圖

夫妻緣盡以離婚收場,仳離的結果卻往往會嚴重波及探視子女的親權。兒童福利聯盟5日公布《2018離婚家庭兒少現況檢視報告》,統整104年到106年的諮詢來電與實務服務,發現離婚家長最常碰到的困境就是探視子女受到刁難,比率竟然高達68.7%。

全台有超21萬離婚家庭的孩子

根據內政部統計,每年平均有超過50000對夫妻離婚,光是去(2017)年就有54412對夫妻離婚,全台有超過21萬以上離婚家庭的兒童與少年,數字非常驚人。父母在離婚後如何共同分擔親職,讓孩子繼續擁有父母雙方的愛,是值得社會重視的問題。

子女探視問題是離婚父母最關心的話題

而兒盟在2017年平均每天接獲近1通離婚諮詢電話,比5年前成長80%,顯示離婚夫妻雙方對於與子女相關的問題更加關注,兒盟統整104-106年的來電諮詢主訴問題,其中有關「探視問題」,己從101-103年相關統整資料中的第二名取代「監護權問題」,躍升成第一名。

離婚夫妻面對子女扶養的三大困境

兒童福利聯盟指出,根據近3年(2015-2017)統計資料顯示,3月份的離婚對數明顯較其他月份高,所以選在即將爆發離婚潮的3月初公布《2018離婚家庭兒少現況檢視報告》,揭露離婚夫妻面對子女扶養問題所面臨的三大困境。

離婚夫妻常見與子女有關困境中最嚴重的就是「探視子女受到刁難」,經統整發現來電諮詢通話中提及的比例竟然高達68.7%,顯示仍有極大比例的家長會用許多方法剝奪對方與孩子互動的權利。

其次,「扶養費爭議」在諮詢通話中是排名第二高的話題,占了17%,顯示對於孩子的生活相關權益,離婚父母大都重實際的財務問題,甚至也有以付小孩扶養費為由,限制探視會面,互相牽制。

第三個諮詢通話所關切的問題則是「離婚前一方先行強佔小孩」的問題,占了13.7%,離婚夫妻把孩子當成雙方爭奪的物品,或是報復對方的手段,對孩子造成相當大的生活惶恐與心理傷害。

協議離婚過程竟有七成七父母不關心孩子感受

 而兒盟所公布的報告中顯示,在協議離婚的過程中,有三成二的父母會聚焦於眼前包財務分配等離婚權益的爭取,卻有七成七的父母不關心孩子的情緒感受,只有兩成三的家長會特別留意孩子在離婚過程中的感受與反應,或是會思考離婚後如何與對方共同合作幫助孩子適應,這個數據值得社會關注。

離婚夫妻實踐「三要」,共同面對子女教養問題

面對夫妻離異所造成對子女的身心發展困擾問題,兒盟提出了「三要」的呼籲:

●要關心

在決定離合的過程中,父母不要忘了聽聽孩子的想法及感受,接納孩子的情緒,此外讓孩子了解父母對他們的愛,不會因為父母關係的轉變而改變,給予孩子愛的保證。

●要支持

家長不單要處理離婚所帶來感受、情緒,也要留意不讓孩子承擔爸媽的情緒壓力;同時也要預備面對孩子情緒上的不適應與挑戰,陪伴並支持孩子走過這段關係變動的路。

●要合作

監護權、扶養費及探視權不只是離婚父母的責任,更是孩子的權利,因此需要父母共同合作,討論出最適宜的照顧方式,才是對孩子最好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