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承認新冠病毒會從空氣傳播!譚德塞:疫情還沒到巔峰

新冠病毒大幅改變,造成疫情更加嚴重,《臨床傳染病》(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期刊在7月6日刊登了全球共32國239位科學家致世衛的公開信,表示較小的微粒一樣會讓人感染新冠病毒,無論是打噴嚏產生的大飛沫,或是小很多的呼出飛沫,病毒都可以經由空氣傳播,在同一個空間的人吸入之後就後會造成感染。

而世界衛生組織(WHO)在7月7日的例行簡報會上表示,「有證據出現」表示新冠病毒的確會透過空氣傳播。流行病學家Maria Van Kerkhove表示,「我們一直在討論空氣傳播和氣溶膠傳播的可能性。不能排除在公共場所進行空氣傳播的可能性,特別是在非常特殊的條件下,擁擠,封閉,通風不良的環境。」

WHO過去認為,新冠病毒主要的傳播方式,是藉由飛沫傳染,患者鼻子和口腔噴出的飛沫會迅速下沉到地面,所以只要保持一定的社交距離就可以,但現在看起來並不是這樣。不過Maria Van Kerkhove也強調,「證據需要被收集和解讀,我們將持續對此表示支持。」

Maria Van Kerkhove說,世衛組織將在這幾天發表科學簡報,概述未來幾天對病毒傳播方式的了解,「需要全面的干預措施才能阻止傳播。不只包含社交距離,還包含適當的使用口罩。」

而總幹事譚德塞也說,雖然有些國家已經控制了疫情,但光是上周末,全球就通報了40萬例新病例,更新的速度還在增加。「我們顯然還沒有達到疫情大流行的高峰。」

加上傳播能力的變強,全球還是要非常小心新冠病毒的威脅。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不只飛沫傳染!全球兩百位科學家:病毒可經空氣傳播!呼籲改防疫建議

新冠肺炎影響到愛滋病治療!專家:恐讓愛滋死亡人數增加50萬

還不能摘口罩!權威期刊研究:新冠病毒突變,傳染力高9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