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女學生123位接觸者「抗體檢驗陰性」!張上淳:不排除偽陽性可能

台灣新冠肺炎雖然沒有再傳出本土案例,但日前日本女學生從台灣回日本後發現確診,可能是在台灣被感染,讓台灣掀起一波擔心「隱形感染者」、在秋冬又會造成一波感染的討論。

不過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認為,其實在過去,台灣本土個案中就已經有11名個案也找不到源頭,「他就自己冒出來了,這個日本女學生的個案加上去,就變成12個,不過這個個案比較特別的是,她也沒有傳染給其他的人,所以並沒有造成我們社區的影響。」

這位女學生的病毒PCR檢驗是37、38左右,屬於弱陽性,張上淳說,一般35以上會判定陽性,但35~40是灰色地帶,也有偽陽性的可能;不過專家小組懷疑,這位女學生很可能是已經發病一個月、病毒進入忽陰忽陽的時候,才會出現弱陽性的反應,所以就決定往前追一個月的接觸者。

結果發現,這位女學生是第一次到台灣來,生活很單純,頂多只有上課接觸的同學、2個日本來的同學,所以追到更前面,也還是只有這123個人。張上淳說,因為PCR陰性,所以也同時驗了抗體,及同校曾有發燒、呼吸道症狀的師生(非接觸者)共90人的抗體,結果這213人的抗體也都是陰性。

張上淳說,這次的抗體檢驗在2個實驗室用了5種不同的抗體檢驗,4種是歐洲、美國都合格的市面上的檢驗試劑,其中3種號稱準確度、特異性都接近100%;第5種則是CDC自己開發的試劑。「5種抗體檢驗中,3種全部都陰性,其中一種有2位弱陽性,但其他4種都陰性;另一種也是2位弱陽性,但其他4種也是陰性。」

「所以判定是偽陽性,之前用單一的產牌篩檢本來就很容易出現偽陽性,而且這個偽陽性大概是1%,所以我們驗200人會有2人偽陽性出現,覺得可以接受。如果學界要進行普篩抗體,單用一種方式檢驗的話,要怎麼判讀就要非常小心。」張上淳說。

而因為都沒傳給其他人,所以日本女學生的病毒檢驗是不是偽陽性,無法排除,但因為不在台灣也無法判定,不過疫調一定會完全配合做得很好。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不只飛沫傳染!全球兩百位科學家:病毒可經空氣傳播!呼籲改防疫建議

新冠肺炎影響到愛滋病治療!專家:恐讓愛滋死亡人數增加50萬

還不能摘口罩!權威期刊研究:新冠病毒突變,傳染力高9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