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不愛吃菜跟基因有關?營養師:長大後可能會變

蔬菜有益健康,是均衡飲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惟不少小朋友對蔬菜十分抗拒,見到菜就扁嘴,令家長十分頭痕。以為孩子是扭計才不肯食菜?美國有研究指,某些人厭惡蔬菜,是與先天基因有關!

令人不悅的苦味

相關研究由美國肯塔基大學(University of Kentucky)醫學院進行,結果於上月在費城舉行的美國心臟協會科學會議上發表。研究分析了 175 人(平均年齡 52 歲,女性佔 70%以上),發現某種基因會令蔬菜中某些化合物嚐起來很苦,繼而影響一個人選擇食物的偏好。

人體內均有兩個TAS2R38 味覺基因,如果兩個均為AVI變異體,對某些化學物質的苦味並不敏感;若擁有AVI和PAV變異體組合的人,會感覺到這些化學物質的苦味;若同時擁有兩個PAV變異體,這類人被稱為「超級味覺者」(super-tasters),會在西蘭花、抱子甘藍和捲心菜等對心臟有益的食物中嚐到令人不悅的苦味,而他們對黑巧克力,咖啡和啤酒也可能有類似反應。

freepik
freepik

口味隨年紀改變

肯塔基大學醫學院博士後研究員Jennifer L. Smith指:「遺傳會影響你的口味,而口味是選擇食物的重要因素。」底特律韋恩州立大學高級講師Tonia Reinhard則指,「令人驚訝的是,人的味覺受不同因素影響,遺傳是其中一環。水果和蔬菜含有大量人體必需的營業素,可減少炎症和抗氧化,有助預防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等慢性疾病。若因先天的口味偏好,令人減少進食此類蔬菜,有可能增加出現這類疾病的機會。」

印第安納大學運動學系營養師Annie Mahon補充,這類人或可以烹調方式煮出可接受的味道,或尋找其他具同樣營養價值的食物代替品。「值得留意的是,味蕾的敏感度會隨年齡的增長而降低,即使年少時不喜歡蔬果,隨著年齡的增長,口味亦有可能改變。」研究人員表示,希望從遺傳信息入手,找出令人們更容易接受的蔬菜,以及能夠吸引超級味覺者的香料,從而讓他們有更多的食物選擇。

撰文 / 鄧煥儀,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原文刊於「親子」。

延伸閱讀

DNA不是決定一切的絕對要素!改善生活方式就能基因表現

「客製化嬰兒」得以實現?基因編輯CRISPR的現在與未來

中國基因編輯嬰兒論文謊言連篇?!專家指出6點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