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飽飯後你都在做什麼?要顧腸胃別做這4件事

彭幸茹/綜合報導   何宜庭/美編

每天人都少不了一吃,雖然都會煩惱要吃什麼,不過在吃飽喝足後,應該都會坐在客廳裡,媽媽端著剛切好的水果放在桌子,一旁是爸爸泡著他愛喝的茶,而你懶躺在沙發上手中滑著手機,如果這是你每天日常的話,需要注意囉!

飯後的4種傷胃行為 易胃食道逆流、消化不良

  • 吃完立馬躺下:

這應該是大家最常會做的飯後行為,因為吃飽後因為胃部血流增加,使得腦部血液供應相對減少,所以會讓人感到疲倦想睡,更別說忙碌了一天回到家吃完晚餐,就只想快快倒下休息而已。

但飯後立刻睡覺,會讓胃腸的蠕動變慢、消化液分泌量減少,就導致食物無法充分消化吸收,長久下來恐會造成營養不足 ; 加上吃飽後胃內壓力較高,若是飯後立刻平躺,會增加胃酸逆流的機會。

建議:

(1).飯後可靜坐、保持站姿至少30分鐘,飯後至少1小時過後躺下,而且需在頭部用枕頭墊高15-20公分來預防胃酸逆流。

(2).而且盡量維持晚上睡覺前2至3小時不要進食。但真的要吃宵夜,吃完後就要入睡者,吃5-6分飽即可;吃完後要繼續工作者,可吃7分飽。

  • 吃完立馬吃水果:

食物在胃中的消化時間,澱粉類食物需要約2-3小時、蛋白質類食物需要約4小時、脂肪類食物需要約6-8小時,如果在飯後才吃水果,那它的消化排程會被排到最後,就會導致果糖無法及時進入腸道,就在胃中發酵,進而産生有機酸,會引起腹脹、腹瀉,也會影響消化吸收情形。

建議:

(1).吃水果最好的時間在飯前1小時及飯後2個小時左右,飯前飯後都可以吃,只是要注意消化的時間。

(2).而且飯後吃可以補充纖維增加腸道蠕動,幫助排便 ; 空腹吃水果,較能有效的吸收水果中所含的維生素及營養素,也減少胃脹氣、腸胃不適的情形。

(3).腸胃不好者,盡量在飯前吃水果,以避免水果在胃待太久,而過度發酵,造成腸胃脹氣等不適。

  • 吃完立馬喝茶:

飯後立刻喝茶,大量的水份會進入正要消化食物的胃,反而會沖淡了胃所分泌的消化液,影響食物的消化 ; 加上茶葉所含單寧酸,會與蛋白質結合成為「鞣酸蛋白」會凝固沉澱,導致消化不易、腸胃不適等情形。

建議:

若要喝茶,可在用餐後的1-2小時左右再喝,才不會影響消化。

  • 吃完立馬洗澡:

因為食物在胃裡所需要的消化時間約要2小時,這時候血液大多集中於腸胃道以助消化,若這時候去洗澡會讓血液將集中於皮膚表面,會影響消化工作,為了避免消化不良,建議等胃把大部分食物消化後再洗澡為佳。

建議:

若只是約5分鐘的簡單沖澡,可以在飯後1個小時左右進行,對胃腸的消化功能影響不大,但洗澡水應避免太燙,因較高的水溫及較久盥洗時間,會容易讓血管快速擴張,加速讓血液集中到皮膚表面,進而影響消化功能,所以最好是飯後2小時後再進行洗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