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屁屁用原生紙漿衛生紙,一年要砍掉至少860萬棵樹木

陳亦云/綜合報導  許嘉真/圖

從二月下旬傳出國際紙漿價格上漲,國內衛生紙業者醞釀漲價,造成市面通路衛生紙「一紙難求」的缺貨現象,還有網友kosu稱之為「安屎之亂」。面對這場屁股的清潔戰役,學界與環保社團始相繼呼籲民眾放棄使用100%原生紙漿的衛生紙,改用再生紙衛製造的衛生紙,既節約又環保,而且和原生紙漿生紙一樣好擦又乾淨。

台灣一年的衛生紙用量等於砍掉至少1200個澄清湖大的樹木

根據環保體「地球公民基金會」的統計,台灣一年使用家庭用紙(包括衛生紙、餐巾紙、面紙)的消耗量約是32萬5000公噸,幾乎都是100%原生紙漿的衛生紙。這個消耗量相當於砍掉860萬到1500萬棵樹,或是1200-2100個澄清湖棒球場。

國人愛用原生紙漿衛生紙,占整體用量的95%

而根據經濟部在今年二月底公布的資料顯示,指台灣民眾使用原生紙漿衛生紙的用量占了95%,遠遠高於日本35%與歐美的50%以下,顯示國人長期存在對原生紙漿衛生紙近乎狂熱的需求。

一般國人都認為要用於擦拭個人私密部位的衛生紙,應該是使用純粹的原生紙漿製造成品,但事實上看起來比較高級、乾淨的原生紙漿衛生紙,是因為加了漂白水,才顯得這麼潔白,更別說有些不肖業者可能會添加螢光劑讓衛生紙看起來更白。

再生衛生紙也經高溫殺菌程序,且比原生衛生紙便宜至少2

事實上,由再生紙漿製成的衛生紙,其使用的原料主要是從辦公室用紙、印刷業裁邊、回收紙箱、紙盒等取得,家用回收比重較低,且如果是家庭用紙(例如廁紙),絕對是直接丟到垃圾桶,不會再回收作為再生衛生紙。

而且再生衛生紙的製程,紙漿會經過散漿、脫墨、抄紙、乾燥與400度以上的高溫殺菌程序才製成成品,所以細茵無法存活,「衛生」問題也無需擔心,頂多是雖經過脫墨程序,但看起來比較沒有那麼光亮潔白而已。

更重要的是,對於精打細算的家庭煮婦或主夫來說,再生衛生紙價格與原生衛生紙相比,價差可以到2到3成。這次國際原生紙漿成本調3成以上,但再生紙漿僅有微幅上,純就經濟考量,再生衛生紙真的是個既環保又省錢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