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曾經去捐血、多家醫院爆發群聚感染!香港疫情主任:情況有點失控了

香港的新冠肺炎疫情已經進入又一波無法控制的階段,有患者在確診前曾經捐血、多家醫院爆發群聚感染,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在7月11日時也表示,最近幾天每天都有大量個案出現,疫情「已經有一點失控的跡象」。

有患者在確診前曾經捐血

根據《香港01》報導,一名確診感染新冠肺炎的患者,曾在7月5日時到西九龍捐血中心捐血,而且血小板已經提供給一名伊利沙伯醫院的病人;該名受贈病人目前沒有不良反應,病毒檢測也是陰性,但還在留院觀察中。

不過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從3月16日開始,要求「曾經離港人士,抵港後28日內不准捐血」,代表這名病人應該屬於本土個案。

多家醫院爆發群聚感染

而伊利沙伯醫院本身也爆發院內群聚,根據《香港01》3個入住同一病室的、分別為92歲、77歲及64歲的女病人,最先確診的92歲女病人在7月12日入院,曾在普通病房入住,其後確診;77歲病人離院後曾返回樂富老人院,再轉往佛教醫院;64歲病人14日確診,她本身患癌症。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到醫院檢查情況後表示,第一位確診的患者症狀看起來很像心臟病發、肺部有積水;這是因為年長者免疫反應慢又低,不一定會有發燒的情況,反而會引發身上的慢性病、舊有疾病的發作。

而有些年長者不習慣口罩,會拉下口罩咳嗽、打噴嚏、呼吸,很有可能再傳染給別人,袁國勇也建議要對病徵不清晰的入院長者做病毒檢測,以減低醫院內爆發感染的風險。

另外,瑪嘉烈醫院也有心臟科病人確診新型冠狀病毒,病人在7月9日接受心導管檢查,11日開始出現咳嗽、流鼻水等症狀,到診所的門診就醫,隔日發燒後又回到瑪嘉烈醫院急診室就醫,確診陽性。

而這名患者在急診室跟14名病人近距離接觸,其中8人已經入住加護病房,而有一名是醫院內的護士,確診者當時在醫院曾拉低口罩打噴嚏,把飛沫噴到護士臉上,護士當時只有戴口罩、沒有其他的防護裝備,雖然鑑測陰性也暫時留院觀察。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香港專家:疫情有些失控!港府實施「限聚令」晚間6時後不能到餐廳吃飯

香港疫情進入「最嚴重階段」!專家:病毒傳染率比武漢封城前還高

消滅99.9%冠狀病毒!美國研究:透過紫外線就能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