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搶救急性腦中風 國內卻鬧醫師人才荒

close-up-doctor-health-42273

陳亦云/綜合報導     許嘉真/美編

台灣腦神經外科領域這兩年來積極推動「急性缺血腦中風機械取栓術」,為急性腦中風患者爭取提升脫離致殘,恢復獨立生活能力,但國內擁有執行相關手術能力的醫師卻少的可憐。相對於每年全台超過6萬起腦中風病例,卻只有大約20多位醫師可以執行手術,出現了嚴重的醫療人才荒,了解內情的醫師形容「連台大只能號稱有一個半具有相關專長的醫師」。

腦內取栓術專業醫師全台只有20多人

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長葉守正指出,全台平均一年約有4到6萬個腦中風病例,其中約有1/10嚴重患者應該採取緊急醫療手術治療,但在105年起國內處理「急性缺血腦中風機械取栓手術」技術成熟後,平均一年卻只有200多個急性腦內取栓的手術案例,除了健保給付相關手術的治療處費過低外,最大的問題就在於具有相關專業醫術的醫師過少。

若以每百萬人需要一個擁有5位醫師的中風介入中心來計算,葉守正估計全台約需要25個中心,共125位醫師,但近十年來每年僅培養出1名神經內科醫師、5名神經外科醫師、5-10位神經放射科醫師,遠遠不及醫療實際需求。

健保給付增加提高醫師執行手術的誘因

葉守正直言,在台灣針對這類重大疾病可以說是「硬體器材值錢,技術與人才卻不被重視」,像從104年起健保開始給付給付動輒15萬元的手術器材費用,但對於這種難度極高而又有風險的手術支付給醫師的治療處治費卻不成比例,在經過一年的爭取後,直到今年2月才新增腦內取栓手術給付到45059點(1點約合新台幣0.9-1元),提高了醫師執行此類新手術的誘因。

腦科相關學會提供專業培訓以解決專業醫師人才荒

針對執行手術醫師人力不足的問題,葉守正指出包括台灣腦中風學會、台灣神經學會在內的多個醫療專業學會已著手進行規畫與募款,提供相關腦神經血管內介入治療專長訓練,提供補助鼓勵國內相關腦科專長醫師接受培訓。相關訓練時程為期約一年,受訓醫師必須單獨執行50-60個腦內導管裝置及10-15起腦內取栓手術後才能獲得認證,成為專業醫師。

葉守正說,相關各學會期望能在兩年內將具有腦內取栓術處置能力的醫師「培增」至少40人,目前已參與培訓的約有5、6位醫師,希望在5年內能夠達到125人,以符合「供需平衡」的目標,讓全台各區域級以上的醫院都能有腦內取栓專業認證的醫師,提供更多病患在黃金救援期內治癒或降低殘障失能機率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