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把愛滋當絕症!控制病毒量,病人依舊可以生兒育女

照片檔 ID:942163364

截至 2020 年 7 月的統計資料,台灣約有 4 萬名的愛滋感染者,雖然有高達 9 成愛滋病患者都得到良好的控制,但是社會對於這個疾病的偏見依然存在。醫師呼籲,愛滋病不再像 20 年前是難控制的絕症,目前只要口服藥物,就不具傳染性,能夠正常擁有伴侶、生育下一代。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醫務秘書教研部主任鄭舒倖指出,一般人對於愛滋病、HIV 的了解並不夠全面。愛滋病是在感染 HIV 病毒後,沒有加以控制,病毒導致全身的免疫不全,這個時候才被稱為愛滋病。如果在 HIV 感染的早期就加以控制,一輩子都不會進展到愛滋病。

雞尾酒療法能讓疾病不具傳染力

「大家熟知的雞尾酒療法,就是可以讓病毒量降低到完全測量不到。從 1987 年開始有治療方法開始,到現在只要每天吃一顆藥就可以控制。」鄭舒倖指出,只要早一點開始治療,目前的統計顯示,HIV 病人跟一般健康人的壽命,可以達到一樣長。

還有更重要的是,病毒測不到的時候,就不具有感染的能力。鄭舒倖指出,一項國際大型 partner study 研究,統計了 HIV 病人的 7 萬次性行為,發現只要病毒量測不到,就不會感染伴侶。「換算一下機率,病人的伴侶需要 435 年才會被傳染。也就是說,感染者只要早點接受篩檢,定期回診,病毒就不會傳染給別人。」這也就是所謂的 U=U (undetectable= untransmittable) ,測不到病毒等於不具傳染力。

錯誤理解疾病,3 成病人坦承病情家庭關係反更糟

藝人坤達這次受露德協會邀請擔任「U愛大使」為 HIV 感染者們發聲,他指出 U=U (undetectable= untransmittable),測不到病毒等於不具傳染力的治療共識,已經具有科學實證,並且透過超過 13 萬筆的 HIV 感染者大型臨床研究證實,在持續有效的治療之下,HIV 病人跟我們沒有區別。

坤達指出:「令人很難過的是,據統計,大約有 3 成的病人在跟家人坦承病情後,家庭狀況反而更破碎。病人就是因為信任才選擇開口,希望大眾對於 HIV 能夠有正確的認知,別再抱持錯誤偏見。」

HIV 病人仍能擁有健全家庭、生兒育女

露德協會秘書主任藍元亨表示, U=U 對於感染者的意義更為重要,代表著感染者有機會可以自然受孕,他分享一位女性朋友,在穩定的服藥及定期篩檢下,已經測不到病毒量,與醫護充分溝通後,自然受孕生下健康寶寶,也沒有將病毒傳染給先生,目前孩子已經 2 歲,希望透過 U=U 治療共識,減低社會對感染者的恐懼。唯有消弭標籤與污名,才能讓更多具有感染風險者出來接受篩檢,也讓感染者有信心持續接受治療與追蹤。

鄭舒倖說 2000 年台灣已完成根除小兒麻痺症的任務,在 2020 年的新冠肺炎防疫上繳出國際有目共睹的好成績,目前在台灣接受治療的感染者,已經有 95% 都成功抑制病毒量,期待 U=U 的觀念普及,將有助於扭轉社會大眾對於愛滋的刻板印象,邁向成為全亞洲第一個免除愛滋病威脅的國家。

文/林以璿 圖/林以璿
延伸閱讀
愛滋病夫婦可以生下健康的孩子嗎?醫:當然可以 並不困難
2030年有望終止愛滋病!研究:患者6個月測不到病毒等於不具傳染力
陳建仁不抽煙也患肺癌!最致命癌因子「南台灣比北台灣嚴重2-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