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亞硝酸鹽,就靠他們 !

世界衛生組織將香腸、培根等加工肉品,列為致癌風險最高的一級致癌物,因其添加的亞硝酸鹽進入人體恐產生致癌物。農委會日前測試29種國產及進口水果,發現國產芭樂分解亞硝酸鹽能力最強,吃1顆帝王或珍珠芭樂能清除18根香腸所含的亞硝酸鹽,並列冠軍,第3名則是紅心芭樂。

亞硝酸鹽作為保色、預防肉毒桿菌生長之用,常被用於加工肉品中,但若與含胺類食物如干貝、蝦米、魷魚乾一起食用,會在腸胃中產生致癌物「亞硝胺」。依據衛福部「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規定,每公斤肉品中的亞硝酸鹽使用限量為70毫克,換算每根香腸(62.5克)中約含有4.375毫克亞硝酸鹽。

農委會農試所指出,水果中含有維生素C、多酚類、類黃酮(如胡蘿蔔素)等抗氧化物質越多,清除亞硝酸鹽的能力就越好。

同一餐吃才有效果

該試驗將市面常見16種國產及13種進口水果,榨出且離心的果汁加入亞硝酸鹽溶液,觀察分解情況。國產芭樂包辦前3名,帝王和珍珠芭樂並列第1,吃1顆可清除18根香腸(每根62.5公克)所含的亞硝酸鹽,紅心芭樂第3、可清除14根,第4名木瓜、第5名鳳梨。
進口水果以紐西蘭奇異果、南非葡萄柚表現最佳,但也才並列第9,吃1顆僅能清除1根香腸所含的亞硝酸鹽;加工肉品和水果同餐吃,就可有清除亞硝酸鹽效果。

※亞硝酸鹽:亞硝酸鹽具有強氧化性,進入人體後,可將血液中的低鐵血紅蛋白氧化為高鐵血紅蛋白,使其失去運輸氧的能力,進而導致因組織缺氧中毒;且亞硝酸鹽能和蛋白質分解產物合成亞硝胺,成為誘發胃癌等的隱患。所以日常生活中特別要注意亞硝酸鹽的攝入量

依據美國農業部(USDA)營養資料庫,每100公克的芭樂,維生素C含量高達228.3毫克,超過奇異果2倍之多(92.7毫克)

第一名 : 帝王芭樂、珍珠芭樂 (均國產) / 可消除 18 根香腸的亞硝酸鹽

第二名 : 紅心芭樂 (國產) / 可消除 14 根香腸的亞硝酸鹽

第三名 : 木瓜 (國產) / 可消除 9 根香腸的亞硝酸

第四名 : 鳳梨 (國產) / 可消除 5 根香腸的亞硝酸

第五名 : 葡萄柚 (國產) / 可消除 3.5 根香腸的亞硝酸

第六名 : 海梨柑、茂谷柑 (均國產) 可消除 1.5 根香腸的亞硝酸

第七名 : 南非葡萄柚、紐西蘭奇異果 (均進口) 可消除 1 根香腸的亞硝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