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藥時千萬不能做的幾件事

addiction-antibiotic-aspirin-860378_PILL
阿聰最近感冒,自行至西藥房買感冒藥,未搭配水直接吞服後,直接就寢。隔天醒來感覺到胃部異常疼痛,經診斷是胃潰瘍出血!

原來阿聰是犯了吃藥時的禁忌,導致胃潰瘍出血的,您知道吃藥時千萬不能作的幾件事有哪些嗎?

1.乾吞:有些人吃藥時喜歡乾吞,不配水服藥是錯誤的,因為藥物到達胃部,通常都需要配合180~200cc的開水服用;若直接乾吞,可能會造成吞嚥困難、脖子腫脹,食道因殘留藥物造成食道潰瘍的問題。

2.直接躺下:像阿聰這樣吃了藥直接躺下,很容易造成酸鹼性較高的藥物沾黏在胃黏膜上,造成胃潰瘍及胃部出血的問題。

3.喝水以外的其他飲料:水是人體的最佳溶劑,可以幫助藥物運送至胃部,也不會降低藥效。但吃藥時,注意避免和以下飲品一起服用,降低藥效。

牛奶、豆漿:牛奶或豆漿含有鈣、鎂、鐵等豐富礦物質的飲品,會影響四環素類的抗生素藥物或是維他命的吸收。

葡萄柚汁:經研究葡萄柚及葡萄柚汁,會影響還原抑制劑(statins)的降膽固醇藥atorvastatin及simvastatin等吸收。

茶會影響肝藥之中生物鹼的功效,因此吃藥建議最好不要配茶。

4.藥放冰箱:民眾常有把藥物當食品的觀念,以為溫度會造成藥物壞掉,而把藥品放在冰箱保存。但卻忽略了冰箱濕氣高,可能會破壞藥品的安定性及品質,所以除非藥品有標是要特別冷藏,才需要放在冰箱。而一般正常儲存藥品的觀念為:避光、避濕、避熱。所以,藥品最好儲存在無陽光直接照射且乾燥、陰涼的環境。

5.分藥給同樣的病名的親友吃:
最常見的就是家中的兄弟先後感冒了,家長把先得感冒的弟弟的藥給後來感冒的哥哥吃。但每個人的體質和症狀是不一樣的,應該還是要找醫生對症下藥;此外,每個人對於同種藥物的劑量和副作用未必相同,兄弟姐妹間分藥,可能造成藥量不足或是副作用加遽的情形。

黃聖筑/文 何宜庭/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