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睡覺時會突然抽搐?

照片檔 ID:1024546346

相信有些人曾有過家中或辦公室趴睡時,會忽然抽搐一下,偶爾伴隨著夢見自己往下墜落而被嚇醒,醒後還感覺自己的心跳加速,這麼奇怪的現象,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肌抽躍反應

肌抽躍是肌肉急速性的不自主抽動,速度快,像觸電一樣的狀況,是屬於大腦本能的反射反應,負責調解生理機能;偶爾的「肌抽躍」是正常生理反應,動作幅度並不大,一天的次數也不會超過5~6次。

而發生在睡覺時的肌抽蓄反應,也叫臨睡肌抽躍症;當睡覺時呼吸頻率降低的幅度太大,或夢到墜落時,大腦的神經系統會以為身體瀕臨危險,透過快速繃緊肌肉重新保持身體平衡,或緊急發送一個神經脈衝使人甦醒,看起來就像猛然一振後莫名驚醒。據統計,高達70%的人,曾經在睡覺時有過身體突然抖一下的經驗。

肌抽躍的類型:通常分為生理性肌抽躍和病理性肌抽躍兩種。

1.生理性肌抽躍:不只在睡覺會出現,也會在一般的日常生活中出現,例如:打嗝或是在緊張或特別疲勞時候出現的肌肉抽蓄及入眠抽蓄,是正常的生理反應現象。

2.病理性肌抽躍:若是無論白天或夜晚,當肌抽躍的現象一再發生,而且發作後不易恢復,可能就需要至醫院進行檢查,看看是否有癲癇、腦部疾病、脊髓疾病。

為什麼會出現肌抽躍的現象呢?

1.疲勞、壓力過大

肌抽躍多發生在學生和上班族的身上,原因是疲勞和壓力過大,導致肌肉和神經都呈現非常緊繃的狀態,且大腦和身體呼吸頻率不能配合,或夢境過於生動時,大腦就會刺激神經中樞,發出手抖或腳抖等身體抽搐的警告信號。

2.缺鈣

骨骼和牙齒的鈣含量為人體鈣總量的99%,剩下的1%則存在於組織、細胞、血液中,和心肌、骨骼肌的收縮以及神經細胞的調節有密切關係。當人體缺鈣時,會使神經和肌肉過度興奮,引起肌肉收縮,而出現四肢抽搐,發麻等

3.病理性肌抽躍

如果抽搐時伴有頭痛、頭暈等症狀,可能是腦部病變或神經病變所致,建議去醫院進行腦部核磁共振(CT)檢測。常見的病理性肌抽躍病因有,腦細胞的代謝性或儲存性疾病、腦的退化性疾病、腦缺氧後遺症、腦外傷後遺症、腦基底核病變、腦炎等、藥物或毒素引起的肌抽躍、或尿毒症、肝毒症等臟器功能異常引起的肌抽躍。

若只是偶爾的入睡抽搐,可以在睡前伸展手部和足部的肌肉,增進血液循環、預防抽筋,並且可以多喝水,平衡血液中的離子濃度,避免刺激神經中樞,發出抽搐信號。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