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新冠變異病毒與疫苗成「競速」關係!賴明詔:病毒不會因為疫苗就消失

新冠肺炎在全球延燒一年多,歐美國家在推動打疫苗政策下,已經漸漸達到「群體免疫」,離重拾正常生活越來越靠近,但新的變異病毒株不斷出現,疫情似乎還是看不到終點。

隨著越來越多的研究發現,新冠病毒「變異」後也會影響到疫苗的效力,中研院院士賴明詔接受專訪時坦言:「現在疫苗還是有用,當以後病毒變得更多的時候,它的效用會越來越低,未來每年可能都要『新的疫苗』。」

抗疫大戰比的不只是民眾對公衛政策的遵守程度,在無形的競賽道路上,還要比病毒變得比較快、還是疫苗做得比較快,賴明詔緊皺眉頭說了聲:「就怕病毒變得更厲害。」

其實全世界可能有數百種變異病毒在傳播,但就民眾所知道主要的變異株約4-5種,被喻為冠狀病毒之父的賴明詔解釋:「有幾種可能是毒性比較強、傳播力比較強,所以你才會看得到,其他都自然消失掉不見了。」

目前被 WHO 根據病毒特性,列出4特需要關切的變異病毒(variants of concern),認定這些病毒株經過評估對於全球公衛衛生有一定的影響性,可能棘狀蛋白構造改變病毒傳染性增加,改變患者臨床疾病的表現,或者降低現有診斷方式、疫苗、治療的有效性。

病毒必須要人的細胞才可以生存,但若把宿主都殺死掉就沒辦法生存,所以病毒可以適應在人的身上。到底未來病毒會變得更強?還是變得更弱?賴明詔坦言:「病毒要走怎麼樣的方向是很難預料的!主要取決跟宿主與環境互動的關係。」

賴明詔舉例,就像是小兒麻痺原本是很嚴重的病毒,在細胞裡面一直傳播一代一代傳下去,傳到五十代以後病毒的毒性都消失掉了,也就成為疫苗,但也有些病毒在不同的環境下越繁殖反而變得更毒。

根據中研院所做的全球新冠病毒變異即時監測網發現,目前變異病毒仍以第六型為主,已產生約600到1,200種變異子型,也無法排除「臺灣變異株」的可能性,甚至疫苗的成功也可能讓病毒產生更新的優勢種。

新冠病毒變異後會影響疫苗的效力?

如同這次「英國變異病毒株」侵入台灣社區,它與武漢病毒株最明顯的差異,就是「高傳播率」!根據指揮中心中公布的數據疫情嚴峻時期國內 Rt 值高到15,代表一個患者可以傳播給15個人,也顯現病毒與細胞受體結合的能力也有可能因突變而有變化。

但民眾最擔心這樣好不容易研發出來的疫苗是不是沒效?目前多數專家包含賴明詔都認為,疫苗應還是會有效,雖然效力有所下降。

先前英國研究發現,針對民眾施打AZ疫苗與輝瑞疫苗,在施打第一劑3星期後,對印度變異病毒的防護力僅有約33%,但對英國變異病毒的防護力約有50%,幸虧在預防重症和死亡率方面還是有顯著效果。

賴明詔解釋:「有些英國、南非、印度變異株,已經發現有些可以逃避抗體,抗體沒辦法把病毒中和掉。先前就有發現英國變異株躲避50%的抗體,抗體效率就減低了。如果再繼續變的話,是有可能完全不被抗體中和掉,那時候疫苗就沒有效了,就必須要有新的疫苗。」

雖然目前疫苗仍是有效用的,賴明詔坦言:「確實效率是比較低一點,就怕病毒變得更厲害!當以後病毒變得更多的時候,它的效用會越來越低,就會需要每年要新的疫苗,這是未來可能要面臨的一個問題。」

台灣疫情爆發不單只是因為變異病毒造成!

像是英國在已經全民即將近有50%的民眾接種過二劑新冠疫苗,但因為印度變異病毒株的影響下,原本解封的措施再度往後延。

目前國際幾家疫苗廠也針對變種病毒不斷做調整,莫得納 Moderna 疫苗的好處就是比較容易有新的改版疫苗出來,對比其他方法現在要製造新的疫苗是比較容易的。

而台灣這波疫情爆發,不單單只是因為變異病毒造成,賴明詔解釋:「台灣一直在做防守的工作,靠著公衛、隔離政策,但防守久了自然疏忽、百密一疏就破功了。現在一定要有積極的方法,才可以打贏病毒,改進攻方式靠著疫苗、藥物才是防治病毒比較有效的方法。」

這段時間國產疫苗也是外界關注的焦點,賴明詔認為:「國產疫苗是很重要就像是國防武器一樣,要有自己的能力製造的疫苗,這是必要的,希望政府投資這方面,遇到現在這種流行病來的時候,才有能力可以製造疫苗。像美國就是這樣,國家非常支持疫苗產業,所以他們很快就有疫苗,這是非常重要的。」

新的冠狀病毒再現!得學會跟病毒和平共存

在全球正因為新冠病毒而紛亂,仍有新的冠狀病毒伺機而動!賴明詔說:「最近馬來西亞發現小孩子的肺炎跟冠狀病毒有關,是動物的冠狀病毒所產生出來的,像貓、狗、豬的冠狀病毒『基因交換』,變成一個新的人的冠狀病毒。」但僅剛發表的研究,後續對於人類影響性還要更多探討。

但賴明詔不諱言:「冠狀病毒對人類的危害越來越大,先是蝙蝠的冠狀病毒變成感染人的冠狀病毒,如今動物冠狀病毒也可以變成人的冠狀病毒。」對冠狀病毒還有太多特性是人類所不知道的地方。

不管是疫苗、藥物、防疫政策目的都是為了控制住病毒,賴明詔坦言:「冠狀病毒不會因為有疫苗就可以完全消失,病毒還是會存在這個世界上,這就是自然的現象,要了解自然,得學會跟冠狀病毒和平共存,不可能消滅。」

許多人以為疫苗就是終結疫情的手段,但恐怕還有很多疫苗與病毒的角力存在,至於誰能勝出?期望過了五十年後、一百年後,人類再看待新冠病毒就像是在看流感一樣。

文、王芊淩/圖、蘇鈺婷、何宜庭、巫俊郡/影音、張家榮

延伸閱讀

COVID-19/打 AZ 疫苗造成死亡可能主是這兩原因!專家:時間點上不太吻合

COVID-19/疫苗開打2天全台就11長者接種後猝死!專家:判斷疫苗相關性可從這3個方向

COVID-19/長者打 AZ 疫苗安不安全?專家、名醫用數據分析死亡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