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追劇打遊戲釀肥胖!醫師:睡眠不足觸發「內臟脂肪」堆積

現代人睡眠時間少,失眠、睡眠不足的問題日益嚴重,許多民眾明明到了睡覺時間還是不睡,花大量時間在網路社群、爬文、追劇,產生「報復性熬夜」的壞習慣!別以為睡不飽只是隔天精神變差而已,研究證實缺乏睡眠導致增加 9% 腹部脂肪 、11% 腹部臟器脂肪增加。

缺乏充足睡眠容易「脂肪堆積」

清醒的時間越長,人越想進食,但身體活動量並未增加,睡眠不足恐怕直接反應在你的體重身上!在今年四月發表在美國心臟學會雜誌上的研究,缺乏足夠睡眠和沒有節制的飲食,會加速身體熱量消耗,進而導致反饋機制「脂肪堆積」。

台北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王羚分析:「在這隨機控制、對照組的交叉研究中發現,缺乏良好睡眠會增加 9% 腹部脂肪及 11% 腹部臟器脂肪,也因為臟器脂肪堆積讓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和糖尿病發生率成正比。」

研究中共有 12 位健康成年人隨機分配到實驗組(限制睡眠 4 小時睡眠)和對照組(正常睡眠 9 小時睡眠),進行 21 天的睡眠監測和各項指標檢查,為期 21 天結束後回歸 3 個月正常生活,兩組互換再監控 21 天。

研究過程兩組可自由選擇食物攝取,而研究人員需監測各項數據。差異的是,實驗組每天會額外攝取至少 300 卡熱量,其中蛋白質攝取增加 13 %、脂肪 17 %,但於彌補期其攝取量會恢復平均值。研究發現有趣的現象:實驗組研究對象的熱量消耗在適應期、實驗期、彌補期,都沒有太大的差異。

漸少睡眠「腹部脂肪」增加最多

王羚解釋:「這項研究發現,不論是年輕、苗條或健康的受試者,只要減少睡眠時間一段時間,每日的熱量攝取、體重微增、腹部脂肪都會增加,且主要堆積內臟周圍尤其是腹部的脂肪,而非過去認為會堆積在表皮或皮下組織。」

在美國有三分之一成年人睡眠不足,同樣的狀況也可能發生在台灣,少數睡眠不足的族群是因為輪班工作、被迫熬夜,有許多人是喜歡熬夜而犧牲了睡眠。王羚強調:「該研究呈現最重要的是,即使之後就算回到恢復期,把缺乏的睡眠時間補回來,熱量攝取減少,體重雖下降,但內臟脂肪依然會持續增加。」

研究發現,實驗組研究對象的臟器周圍脂肪的明顯變化,讓人不得不正視睡眠不足對新陳代謝疾病的潛在影響,而長時間睡眠不足會導致內臟脂肪逐漸積累、擴張,基本上可以說「睡眠不足」儼然是肥胖、心血管、新陳代謝疾病好發的危險因子。

睡眠不足不單單只是影響精神狀態,對於體重、脂肪堆積影響甚鉅,若無法改變睡眠時間的族群,必須在日常生活中節制飲食、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以維持身體健康的新陳代謝,減少臟器脂肪堆積、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好發。

1.諮詢專家: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王羚
2.參考文獻:Effects of Experimental Sleep Restriction on Energy Intake, Energy Expenditure, and Visceral Obesity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睡眠不足會胖不是沒有原因!研究:睡不飽讓你吃進更多零食
一天要睡幾小時才夠?營養師曝睡眠不足還會變胖
無緣無故老是愛熬夜?心理學家:「報復性睡前拖延症」奪走睡眠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