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假後上班總是頭暈想吐?小心是偏頭痛造成眩暈!

過完年,許多人的關鍵字變成了「不想上班」,有些人一進辦公室就覺得頭暈目眩、噁心想吐,但是一離開辦公室又好了,被同事笑稱「開工第一天就想裝病請假」。但其實有些人的體質的確是會在上班時頭暈目眩,稱為「偏頭痛性眩暈」。

偏頭痛性眩暈

每個人對於平衡的感覺、環境壓力的反應不同,有些人特別容易暈車,有些人坐在開著九彎十八拐的山路的車上卻一點也不暈。這跟掌管平衡感的前庭神經過度敏感有關,而前庭神經的敏感,可能跟大腦皮質的過度興奮、誘發三叉神經——腦血管擴張反射有關,但目前還不確定成因,除了暈眩之外也可能會有偏頭痛的症狀。

根據台灣頭痛學會數據,有38%的頭暈門診病人其實伴隨偏頭痛的病史;而小時候容易暈車的人,長大之後也比較容易有偏頭痛的問題。簡單來說,偏頭痛跟暈眩都有可能是前庭神經系統太敏感造成,也都是腦部對外在反應比較大而導致,但偏頭痛、暈眩不一定會同時出現。

因為這些症狀是前庭神經接受外在刺激時的反應,所以多半會在路不平、壓力、沒睡好、咖啡因刺激、太亮、太冷等環境改變的時候出現;這跟個人體質也很有關係,所以也好發在女性,尤其是月經前後的荷爾蒙變化更容易引起。

而在放了這麼多天假之後,如果沒有確實收假、調整生活作息,驟然面對壓力,甚至是前一天晚上沒睡好的狀態,前庭神經敏感的人就很容易產生暈眩;但通常休息一下、或是下班之後,壓力釋放,就會恢復正常。

怎麼改善這種暈眩?

因為這種是神經敏感所引發,可以說是天生的體質,藥物只能控制發作時的不舒服跟症狀,但確實可以給一些幫助。像是鈣離子阻斷劑、神經調解劑如癲癇藥、抗憂鬱藥物等,都可以幫助緩解症狀。不過藥物還是會影響到整體中樞神經,所以不建議長期服用。

最好的方式還是從改變生活習慣、環境入手,比如減少熬夜、學習放鬆壓力,還有避開一些含有肽胺酸的食物,因為肽胺酸會導致血管收縮、引發前庭神經的敏感;再來,可以學習適度給前庭神經一些刺激,來訓練神經不要那麼敏感。

  • 不要熬夜,不管平日、假日都要固定作息
  • 發生暈眩時不要逞強,趕快休息
  • 保持運動的習慣
  • 避免吃含有咖啡因的食物如咖啡、茶
  • 避免吃含有肽胺酸的食物,如乳酪、巧克力、番茄、柳丁
  • 平時可以練習原地緩慢轉圈、走8字步來保持平衡感
  • 練習眼睛固定看前方的一個點,但頭左右轉動,可以幫助訓練前庭神經

延伸閱讀

當心暈眩伴隨噁心想吐,可能是小腦中風

你是「暈」還是「眩」?精神內科醫生教你用症狀判別掛哪一科

年紀輕輕常頭暈、偏頭痛,成大醫:可能是前庭性偏頭痛惹的禍

文/盧映慈 圖/許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