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清道夫」茄子抗癌助減肥,營養師:清蒸茄子最能保留營養

常常打開便當一看,肯定有個配菜是「肉末炒茄子」,茄子伴著鹹香醬油炒後,超級適合下飯,不過許多人卻是對茄子避之唯恐不及。台灣癌症基金會曾調查,發現茄子是國人討厭蔬菜第4名,而喜歡茄子的人不到6%。

但其實紫色的茄子,營養含量高,富含許多其他蔬菜沒有的營養素,其中有百分之九十是水分,富含膳食纖維,有助於降膽固醇,而紫色的外皮也含有抗自由基的多酚類化合物。

茄鹼有效抑制癌細胞

醫學博士孫麗紅書中《癌後營養學》也提到,茄子除維生素A和維生素C比番茄低外,其他成分都與番茄接近。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茄子含低量茄鹼(龍葵素),能抑制消化道腫瘤細胞的增殖,特別對胃癌、直腸癌有很好的療效。

圖片來源:pexels

另外,茄子還有個稱號就是「血管清道夫」,因為它含維生素PP類物質,能擴張毛細血管,有輕微降壓作用,是適合心血管患者的食用的蔬食。

研究中更指出,茄子內的「綠原酸」可以降低腸道吸收糖分的速度,緩和飯後血糖急速升高,也是減重的好幫手。

紫、白茄子各有效用

  • 紫色茄子:維生素A、鈣、胡蘿蔔素含量更多,茄子皮中花青素含量也更高。
  • 白色茄子:膳食纖維和鉀含量更多。
圖片來源:pexels

正確吃法「清蒸」,營養不流失

只是人們日常食用的蔬菜,如果用過度的烹煮,會讓原本的營養成分流失。尤其像茄子屬於是水溶性營養素,高溫油炸後會破壞了它的營養素,只是平常為了讓茄子好吃,許多炒之前都會先用大火快炒,這樣導致營養流失。

台灣精準健康協會的營養師楊芷昕建議:「因為茄子的水溶性維生素多,高溫容易破壞那些營養成分,烹調的時候避免煮太久或是高溫油炸,清蒸是個保留營養素滿適合的方式。因為如果是水煮,也比較容易流失,蒸的話就比較不會有這種問題。」清蒸是最保留食物風味和營養的方式、相對料理起來也方便。

只是如果擔心用清蒸,導致沒有油脂的話,楊芷昕營養師補充:「可以涼拌一點橄欖油等等的優質脂肪,讓維生素A更好吸收。」但不是所有的水溶性營維生素多的蔬菜就最適合只用蒸的,還是要視各種蔬食的差別。

參考資料

台灣癌症基金會

延伸閱讀

日本研究:起斑點香蕉具「抗癌力」 香蕉變黑營養價值更高

好累、癌症都是「發炎」搞的鬼!營養師推薦美味抗發炎食譜

幫身體抗發炎不生病 營養師:吃飯時加點檸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