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最年長醫師謝春梅病逝享耆壽99歲!行醫75年全年無休

全國開業最久的苗栗縣公館鄉福基診所,高齡99歲老醫師謝春梅,在昨天晚間辭世,謝醫師在地方行醫75年,是全台最年長仍然在執業的醫師,過去曾獲醫療奉獻獎,蔡英文總統、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都曾恭賀,但老醫師身體狀況不佳,昨晚在家中辭世,這樣的消息讓當地不少的居民相當不捨。

福基診所保留傳統的外觀,古色古香外,負責看病的謝老醫師照顧起福基社區居民的大小健康,不僅視病猶親、照顧弱勢、關心鄉土,甚至也必須做亡故者的行政相驗工作,且絕大多數相驗的亡者都比他年輕。去世前十天謝醫師仍在看幫病患看診、打針,當時看診時精神還滿好的。

謝春梅醫師過去行醫不輟,但他其實是出身貧乏的佃農之子,因為高職以後沒錢唸書,16歲起便在公館、苗栗等地的醫院當實習助理,自己認真苦讀,最後通過「台灣總督府乙種醫師考試」,成為日治時期師徒制考驗合格的醫師。

過去謝醫師身體一直保養得很好,人生經歷豐富,醫德更是為各界稱頌,但半個月前開始出現身體不適,經診斷為腸胃、吸入性肺炎,近期情況惡化。親屬與在地鄉親驚聞噩耗均感不捨,預計明天會研議靈堂設置地點,供親友弔唁。

圖片來源:Andy Chen提供

謝醫師會如此堅持,就是因為父親一句話:「鄉下沒醫生,學到一些醫術給我們地方人方便。」,其實以當時在市區當醫生的待遇很好,謝春梅卻選擇回到故鄉當一位「小鎮醫生」。對他來說幫病人看診就是他的全部,即便星期天、或是深夜,只要患者或家屬一通電話,他就「出診」到病患家到宅醫訪。

謝春梅在地服務超過70多年,附近居民許多都是從小給謝醫師看診一路看到大,他實踐了他的承諾:「一定做到最後一刻。」雖然老醫師離開的消息讓大家不捨,但更重要的是感謝他一輩子一來無私的奉獻。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爸媽賣房子籌900萬救他 8歲癌童:不要擔心我,我不痛了

護理師真的不是只會發藥跟打針!

「懂得奉獻才不忘救人救命」泌尿權威邱文祥領百位醫師開義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