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奉獻才不忘救人救命」泌尿權威邱文祥領百位醫師開義診

「這是醫德、醫術的培養。」台灣泌尿科權威、同時也是亞洲泌尿醫學會的秘書長邱文祥,在8月2日發起亞洲第一次的「泌尿公益行」,號召25個國家共同加入,期望能在1星期的巡迴中達到治療100萬人次、做1萬件雷射攝護腺手術的目標。他說,唯有懂得奉獻的醫師,才能在長久的行醫過程中不忘救人、救命的初衷。

為什麼我們要義診?

邱文祥自稱是「花店囝仔」,從小在花市長大,靠著自己的努力成為世界級的泌尿科名醫,不只發展低侵入性的外科手術,也當上了亞洲泌尿科醫學會的秘書長,等於是醫學會的「CEO」;但他所求的並不是一個名聲,而是能做更多事的機會,尤其在醫病關係逐漸緊張的時刻,他更想讓大家知道,醫師們都在做些什麼。

「大部分的醫師都是好醫師,都是有愛心的醫師,可是在平常的生活中,跟病人的接觸關係中,常常因為健保、彼此不了解,產生很多糾紛。但這不是互相責怪就會好起來的,醫師跟病人要互相信任,所以我們能做的,就是把自己的心意讓他們看到。」邱文祥說。

這次的「泌尿公益行」活動,就是建立在這樣的基礎下。邱文祥採取「就地義診」的模式,讓願意加入計畫的當地醫院、醫師,在為期一週的活動裡挑選一天,針對弱勢族群進行義診、不收診療費,讓醫療資源能傳送出去。而這些醫師願意出來奉獻,也讓其他人看到,知道「喔!你們是很關心病人的好醫師!」增加信任跟親密感。

來自一個美麗的理想

而會有橫跨25國的活動,來自邱文祥的好友,中國大陸的泌尿科名醫、也是亞洲泌尿科醫學會前任秘書長的孫穎浩。孫穎浩在2016年開始舉辨「走遍中國前列縣(腺)」的公益活動,短短3年,加入計畫的醫師從幾百人,擴展到現在4000多人,還在不斷增長下去。

邱文祥參加這個活動後,非常感動,覺得自己找到培養下一代醫師醫德、醫術的方法,跟孫穎浩商量,寄信給25國的泌尿科醫學會理事長,希望亞洲一起來辦這個活動,以季為單位,每一季挑選1週進行義診,而各國的醫師們也響應熱烈,讓他笑說,至少會做個2~3年以上,但他覺得能一直持續下去。

而8月2日的今天,邱文祥在馬祖進行示範義診,連江縣長劉增應也是邱文祥的老同學,2個人非常興奮,因為馬祖沒有泌尿科專科醫師,攝護腺、結石的問題一直是當地居民的困擾。「希望能有更多人加入,現在台灣已經有15家醫院、100名醫師登錄,我相信會越來越多。」

延伸閱讀

「那針點滴是真給了需要的人!」高元醫師在偏鄉找回醫師初衷
受10元便當阿嬤感召 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樂當離島人的醫生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