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菲籍移工在台轉機確診!指揮中心:僅停留兩小時,暫時不匡列機組員

國內因為在疫情趨緩下,重啟桃園機場轉機的服務,但開放還不到一個月,就出現有專機旅客確診。香港一名菲律賓籍移工確診新冠肺炎,並曾經台灣轉機,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天也證實此事,表示確實有收到香港的通知,但資訊尚不完整,還需進一步了解。

根據了解,該名30歲的男性性菲籍移工是在73日於菲律賓出境後,搭乘長榮航空在台灣7月3日下午三點抵達台灣,隨即要轉機搭16:49分的班機前往香港,該個案在台灣停留時間不到兩個鐘頭,但入境香港並進行當地篩檢措施,74日就確定確診。台灣隨即接獲通知,雖然目前國內轉機的通道,與一般旅客搭乘的通道完全隔離開來,但因為是首次國內出現轉機確診的個案,外界都隔外關注。

對此,莊人祥說明:「男子在轉機的過程中,所有的旅客都有配戴口罩,由地勤人員配戴護目鏡、口罩、手套,且經過體溫量測後,引領他們到出境層,過程當中應該也沒有機會去採購。因此針對機組員、還有地勤人員的部分,暫時不會進行匡列。」

該個案坐在飛機上時,前後兩排也都沒有台籍旅客,因此對國人幾乎沒有什麼影響,只是該名移工感染源為何?莊人祥解釋:「推斷應該是在菲律賓感染,因為在台轉機短短停留幾小時,一入境香港馬上就被驗陽性,理論上不可能那麼快被偵測,因此研判在台灣感染機會幾乎是「不可能」,應該是在菲律賓感染的機會較大。」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Cell》研究:新冠病毒「變異」傳染力達3至9倍!在上呼吸道繁殖更快

消滅99.9%冠狀病毒!美國研究:透過紫外線就能做到

WHO:歐洲有30國解封後確診數增加!第二波疫情恐造成百萬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