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籍移工返國隔天出現腹瀉確診!確診前曾與女友在桃園逛賣場,指揮中心已匡列189人

有關昨日泰國官方公布1名近期自台返泰之COVID-19(武漢肺炎)病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經調查,該名泰籍移工為30多歲男性,2018年1月來台工作,今年7月21日返回泰國後,22日出現腹瀉,無呼吸道症狀、無發燒、無嗅味覺異常,25日於泰國採檢後以核酸檢測驗出陽性。

泰國移工確診前足跡主要在桃園!已匡列189人

該起個案引來全台關注,憂心是否本土個案再現,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昨天到服務的公司進行疫調後,已匡列189人,分別為同宿舍區接觸者18人、工作區接觸者11人及公司其他員工160人,這160位主要都還是國人不是移工。

莊人祥近一步說明:「該個案在台期間,活動地以北部工作地點及宿舍為主,但由於這位泰籍移工要回泰國家鄉,返國前有去採買的行程,主要跟他的女朋友一起,足跡主要都是在桃園從賣場採買東西回家。」

莊人祥強調:「現在也正在釐清假日什麼時候到賣場,可能電話定位的方式瞭解足跡,追蹤他假日去過哪裡。如果真的那個時間有經入賣場的人有的相關症狀可以跟1922通報,會請勞動部幫忙做宣導,跟他假日有碰面的移工要特別注意。可能會利用健保資料,針對可能的一些接觸的人來做後續的疫調。

匡列者採檢也驗血清抗體!僅有一人有症狀採檢為陰性

衛生單位截至目前已掌握個案接觸者共29人,已於7月27日安排採檢送驗,其中18人為宿舍區接觸者,列為居家隔離對象,除1人曾於25日出現咳嗽、流鼻水症狀,目前於醫院隔離中,目前篩檢結果為陰性,其餘已安置於集中檢疫所,預計8月5日解除隔離,也會進行了解血清抗體。

另外11人為工作區接觸者,皆無症狀,列為自主健康管理對象。莊人祥說:「目前已完成採檢29人,其中28人核酸檢測檢驗結果為陰性,1人檢驗中。剩下的160人都已經在今天早上完成採檢,預計今天晚上就會結果,目前都沒有症狀。」

目前暫時不列入案號!指揮中心續追感染源

由於這起個案到底是否要匡列進本土個案,莊人祥回應:「因為這個個案沒有在國內確診,目前還不會歸為案號之一,但過去的接觸史會做調查,釐清說他在先前怎麼感染,有沒有可能再傳染出去。」

但為了釐清移工的感染原,指揮中心也追查該公司曾經出現症狀的移工,該公司一共有9位有出現症狀,6月份還有一位有就醫紀錄,7月也有一位(已送到醫院隔離採檢陰性),針對這些人也都會進行血清抗體。

莊人祥表示:「血清抗體也測了27位,不包括有症狀那位,血清也都是陰性。此外,目前也取得桃園區泰國移工的資料,會跟健保資料來做核對,來了解這幾個月以來有移工有呼吸道的症狀,會做繼續的追蹤。」其餘相關疫調也進行中。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後疫情時代的台灣!十大學者分析改變了這些事

後疫情時代要不要普篩?公衛學者支持的理由跟你想的不一樣!

謬誤!別再搶當第一個成功研發疫苗的國家!合作才是加速疫苗往前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