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醫療品質認證紅到對岸 大陸醫院也登台拚認證

衛福部轄下公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從民國98年起積極推動「疾病照護」品質認證,成為醫療機構領域的「金馬獎」,不僅台灣的醫療機構想取得認證肯定,現在還紅到對岸,連大陸的醫院也爭取來台拚認證,執行健檢業務的廈門湖里國宇門診繼2016年後,今年二度通過認證,成為兩岸醫療流交流的最佳見證。

全台共有239家(次)醫療機構獲得醫策會品質認證肯定

醫策會以病人安全及醫療品質為主軸,針對單一疾病團隊診療給予更深入與更高水準的認證,並鼓勵醫療機構在疾病照護領域中展現特色與追求國際成果。醫策會董事長林啟禎表示,從民國98年起到現在,總計有239家(次)的醫療機構通過認證,其中醫療照護品質認證有53家(次),健康檢查品質認證有111家(次),美容醫學品質認證則有75家次。

今年度醫策會在疾病照護領域新增包括「心衰竭」、「腎臟病」、「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病」與「腦中風」等5項疾病認證。其中台中榮總與亞東紀念醫院分別成為首家通過醫策會「腎臟病」及「心衰竭」疾病照護品質認證的醫院。

大陸廈門健檢中心也積極登台兩度取得品質認證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針對健康檢查領域,醫策會的品質認證不僅是台灣健檢機構積極爭取的目標,更獲得大陸醫療機構的青睞,跨海來台拚認證,希望台灣經驗能夠為自家健檢機構的品質掛保證。

廈門湖里國宇門診今年第二度通過品質認證。總經理郭東宇表示,之所以選擇來台申請醫策會品質認證,主要是因為兩岸文化一致,希望能走台灣模式,近七、八年來與台灣醫界進行交流,並在2015年首度取得醫策會的品質認證。

郭東宇還現場展示自家健檢中心了10年所開發在微信上的「掌上國宇」平台,透過這套網路軟體,民眾可以直接預約健檢,並主動告知健檢進度,醫師還可以直接與健檢民眾進行線上即時互動,回答醫療問題,預估可以節省健檢民眾1/3的掛號與健檢時間,目前已有上萬名用戶加入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