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只有拇指大,體重只有1948克早產兒患罕見心臟病,馬偕神救援

adorable-baby-blanket-1973270

早產兒安安在媽媽懷孕32周時,便在產檢超音波中被發現有心臟問題,出生即被確診為有「主動脈肺動脈窗合併主動脈弓截斷、心房中膈缺損與開放性動脈導管」等嚴重心臟病,出生後有心臟雜音,呼吸會喘等症狀,因心臟缺損,造成血液容易跑到肺臟或是無法傳到下半身的情況,若不開刀將併發心肺衰竭,數周內將會死亡…..

因此,馬偕醫院在安安出生後第24天,替當時體重僅有1948公克,心臟只有3公分約一個拇指大的他動手術,創下了這類病症新生兒的心臟手術紀錄,為全球第3低體重紀錄!

馬偕兒童醫院心臟外科教授張重義表示:安安同時罹患了兩種罕見的心臟疾病,一為罹患機率10萬分之6的「主動脈肺動脈窗」,另一個是罹患機率為10萬分之2的「A型主動脈弓橫斷」,兩者合併的情形為100億分之6,根據文獻指出,德國在近30年只有8名案例,台灣近30年來也只有4~5位患者。

主動脈肺動脈窗和A型主動脈弓橫斷兩症合併,嚴重會造成血液無法流到下半身及血液會大量誤流到肺臟,合併心臟、肺臟衰竭、肝腫脹、體內血液無法循環,生命通常只有6~12個月。

馬偕兒童醫院心臟血管外科資深主治醫師徐綱宏表示,孩子剖腹產時,體重只有1789克!而臨床研究表示,新生兒動手術的體重若低於2000~2500克,手術會增加10~20倍的困難度,原希望安安的體重可達2000克以上再進行手術,但安安的心臟狀況不佳,根本無法增重,才在困難的條件下進行手術。

張重義教授也表示:因為安安的心臟僅有拇指大,所以進行此手術相當困難,需要透過醫療團隊的通力合作才能完成。需在手術過程中,替安安接上體外心肺循環機,將體溫將到攝氏18度,必須在60分鐘內完成手術,否則會造成安安的全身器官損傷,而術後因為安安的血管仍舊過於狹窄,醫療團隊隔天又再次進行手術,進行2次手術後,安安目前已經恢復良好,與正常的孩童發育無異。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