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們的營養補給 你會選擇牛奶還是羊奶?

boy-child-drinking-1210005

日前台南爆發假羊奶事件,有業者竟然用全脂牛奶粉、奶精、香料等食品添加物調味成羊奶販售,而且一賣就是20多年,受害者不計其數,讓台南的民眾陷入恐慌。

小的時候,父母會為了孩子們的健康,會訂購乳製品給孩子補充鈣質,每天早上醒來時配送員已經將乳製品放在門口的盒子中,亦或是透過學校的營養午餐一起搭配送達。而且還有許多的口味可以選擇,深受小朋友的喜歡。

乳製品的營養價值

由台灣的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公布,建議每人每均衡攝取六大類飲食,以補充人體所需,而其中的乳品類,被視為含有豐富鈣質及蛋白質,但考量不宜攝取過多油脂,建議一天1杯 240毫升全脂、脫脂或低脂奶。

羊奶 v.s 牛奶

國科會曾經研究羊奶,而報告顯示,羊奶中因含有和人乳一樣的活性因子「上皮細胞生長因子,EGF」,可幫助上皮細胞的生長,所以對身體敏感或體質較弱的人特別有幫助。

從兩者的蛋白質結構來看,研究指出羊奶的脂肪球細胞較牛奶小,約只有牛奶的3分之1,而且脂肪酸含有較多的中鏈脂肪酸,讓羊奶比牛奶更容易被消化吸收。

而且在本草綱目中有記載「羊奶性甘溫,可健胃利腸」,是個溫和的營養補品,其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維生素A、維生素AB2、鈣、磷、鈉、鉀、鎂等營養素,並含有其他多種的維生素與礦物質,但是鐵質及葉酸這兩種營養素含量較低,最後以營養成份的含量與比例比較的話,羊奶與牛奶的成分很接近,也與母乳的成份最為接近,故兩者都能成為嬰兒配方奶粉,但都需要經過一些營養素的添加,才足夠應付嬰兒所需要的營養量。

羊奶與牛奶最主要的差異點,是羊奶會比牛奶更好消化吸收,因為,而且長時間喝羊奶,對氣管的保護會很有幫助。需要特別注意鮮羊奶有缺乏葉酸及維他命B的缺點,若是給寶寶單引用鮮羊奶,恐會造成生長遲緩,或有神經障礙及血液方面的疾病。

 

文/彭幸茹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