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也會得腎臟病!請留意~小兒腎病症候群~

照片檔 ID:497575914

兩歲半的美美,最近沒有胃口,常常在昏睡,但臉頰和眼瞼浮腫,肚子也越來越圓,媽媽幫她量體重的時候,發現怎麼突然多了2公斤?至醫院檢查後,發現尿蛋白異常、總膽固醇、三酸甘油脂數值也偏高,發現是罹患了「小兒腎病症候群」。

什麼是小兒腎病症候群?

民眾常以為小孩子不會得腎臟病,但腎臟病會發生在任何年齡,其中6歲以下的孩童,是小兒腎病症候群的好發者,占所有患者的百分之80,尤其是2~3歲的孩童,且男孩多於女孩。小兒腎病症候群是指腎臟功能不佳引起蛋白經由小便流失,合併水腫、低蛋白血症及高血脂症等症狀,通常小朋友也會出現食慾減低、容易疲倦、嗜睡等症狀,且分為原發性及次發性兩種:

原發性腎病症候群:是腎臟本身的問題所引起的,被認為和免疫系統失常有關,且具有家族過敏史的兒童身上發生率稍高。腎臟由腎絲球所組成,若因發炎使微血管的滲透性改變,會讓血液中的紅血球或蛋白滲透禁入尿中,造成血尿或蛋白尿。

次發性腎病症候群:因其他的全身性疾病,所引的腎病症候群,例如:紅斑性狼瘡、B型肝炎病毒引起之膜性腎炎、過敏性紫斑症、急性鏈球菌腎絲球炎、淋巴瘤、細菌性心內膜炎等。

孩子得了這種病 要怎麼進行治療和照護呢?

1.量體重及腰圍:每天要量體重及腹圍,並詳細記錄。

2.使用類固醇 避免出入公共場所:類固醇可壓抑體內免疫功能異常的現象,達到控制尿蛋白的目的。 但使用類固醇時免疫力會降低,應盡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以防感染。

3.臥床休息 使用利尿劑:若有尿量減少並出現嚴重的浮腫時,必須臥床休息;適度的使用利尿劑,並配合施打白蛋白。

4.飲食均衡:預防浮腫和高血壓,飲食要均衡;為避免腎臟負擔,蛋白質適量即可,並採低脂飲食避免油炸食物。

5.低鹽飲食:急性期水腫嚴重時,應限制鹽份、水份的攝取量,同時採低鹽飲食。

6.補充維生素:對於有長期持續性蛋白尿或飲食不平衡者,可考慮補充維生素。

7.遵從醫師指示:依醫師指示服藥,切勿自行中斷藥物,並定期回院檢查。

大部份小兒腎病症候群病人,吃口服類固醇就能得到良好控制。通常原發性腎病症候群患者在第一次發病的6個月內,依照醫生指示服藥及門診追蹤,沒有復發的情形,之後就不太有復發的問題。但若不理會腎病症候群,可能會使病情惡化,導致尿毒症,因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非常重要的!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