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管署成立流感預報站 未來四週疫情趨穩

流感疫情因流感病毒容易變異,且受氣候與連假南北交流影響而變得難以預測。衛福部、疾病管制署與宏碁公司聯手運用人工智慧技術,結合大數據分析,共同打造「流感預報站」,提供民眾線上查詢流感疫情動態,並於11日正式公布。根據預報分析資料,未來四週國內的流感疫情呈現穩定控制的趨勢,疾管署呼籲民眾安心。

流感預報站可提供未來四週全國六區的疫情趨勢圖表

流感預報站主要是運用疾管署的類流感監測系統資料、健保資料庫、以及政府開放資訊中的氣象資料,與行政區人口分布資料,以人工智慧的學習技術,建立視覺化與即時的疫情推估模型。這些模型可以成功預測全國各縣市未來四週流感疫情趨勢及門、急診就診人數。

民眾只要點入疾病管制局的網站首頁,就可以到流感預報站的專區,也可以直接連結網站http://fluforecast.cdc.gov.tw,就可以透過區分成台北區、北區、中區、南區、高屏區與東區等六大區域的圖示,掌握未來四週流感疫情動態,如同氣象預報一樣方便迅速。

流感預報站誤差範圍10%以下,全球最為先進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國際間相關疫情預報機制的誤差範圍在20%左右,而流感預報站的誤差範圍可控制在10%下,技術可說是非常先進。他並強調,流感預報站在防疫決策、疫情應變、就醫分流與醫材準備上都有極大的幫助。

疾管署署長周志浩表示,這套預測機制可以在流感疫情上升時做出呼籲與各種準備,讓流感疫情衝擊降到最低,他並信心十足地表示,任可預測都一定會有落差,但相信這套系統是目前全世界最好的。

宏碁無償提供技術,未來可廣泛運用於腸病毒與登革熱疫情預報分析

協助推動成立流感預報站系統的宏碁公司營譽董事長施振榮開玩笑的表示,他有8個孫子女,只要有一個得流感,全家就沒法聚會,而他的小孫女上學非常擔心有小朋友得了流感,因為只要有幾人得了流感,全班就要停課,所以宏碁無償協助衛福部與疾管署研發這套人工智慧的系統,相信再加上健保署提供的資料,一定會成為全球典範。

而衛福部與宏碁均表示,在首套針對流感的監測預報系統完成之後,只要系統運作技術成熟,未來可以相繼運用於腸病毒、登革熱等流行傳染病的監測預報系統上。

文/陳亦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