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白頭髮到底該怎麼辦?事實真的很殘酷

istock 照片檔 ID:685775384

阿如是個廿多歲的上班族,正值青春年華,但卻開始長白頭髮了,讓她成了同齡同事中的異類,她每天拚命找那些不合群的白頭髮,想全數拔除消滅,但顯然沒啥效果,白頭髮還是依舊不斷冒出來,阿如已經快要放棄了。

黑頭髮是如何生成的?白頭髮又是如何冒出來的?

我們看到頭髮的顏色與黑色素的種類有關,亞洲人黑髮的毛囊裡的黑色素細胞製造真黑色素(Eumelanin)與黑色小體(Melanosome),經過數層傳輸到頭髮的皮質層與角質層,形成我們看到的黑色頭髮。

黑色素細胞只有在頭髮的生長期才會製造黑色素,然後在經過幾個生長週期之後就會開始老化,白頭髮就是頭髮的黑色素細胞功能逐漸老化的結果。

因為毛囊黑色素細胞在製造黑色素的過程中累積了大量的自由基,健康的黑色素細胞可以清除自由基,但老化的黑色素細胞就沒辦法有效地清除自由基。累積的自由基就會反過來破壞黑色素細胞本身,包括破壞製造黑色素的能力。當老化的黑色素細胞停止供應黑色素給鄰近的角質細胞,長出來的頭髮就會變成白色了。

白髮是遺傳的結果,50歲的人有一半會長出半頭白髮

平均而言,亞洲人大約在 30 歲接近 40 歲的時候開始出現白頭髮。有一個比較好理解的通則是:到了 50 歲,有 50% 的人會有 50% 的白髮。但一般而言,在人出生的時候,基因就決定一個人的黑色素細胞功能何時會減,當然,也決定了減退的速度,這就是因為有些人十多歲就有白頭髮,但有些人到5、60歲時頭髮還是烏黑亮麗。遺傳正是是否與何時長出白頭髮的最主要原因。

白髮不可逆,但可以延緩生成,均衡飲食很重要

所以,對某些具有黑色素細胞快速老化基因的人來說,長出白頭髮是不可逆的狀況,但是還是可以透過減輕壓力、提升眠品質、飲食均衡、補充抗氧化食物、避免抽菸喝酒、維持標準體重來延緩白髮的產生。

飲食均衡是養好秀髮的不二法門,甚至能延緩白髮生長,頭髮是由角質蛋白所組成,因此,蛋白質和胺基酸的攝取非常重要,還有輔助功能的維生素也很需要。專家建議多吃穀類、豆類、奶蛋等具有豐富「維生素B群」和「蛋白質」的食物。

不過食用蛋白質要特別注意,因為「動物性蛋白」跟人體接近度較高,所以吸收力會比植物性蛋白好,而且一定要記得吃「瘦肉」別吃肥肉,肥肉的油脂過高,若是在人體內產生過多氧化自由基,細胞就會老化凋零,是促成白髮的元凶之一。

別相信坊間沒根據的治白髮偏方與療程,也別亂拔白頭髮

在網路上充斥一大堆有關白頭髮預防或治療的各種偏方,要民眾去買各種營養補充品或證據不足的療程,但卻根本沒有提出實證的建議。有關各種坊間各種號稱可以逆轉黑髮的保建食品,建議大家聽聽就好,別期待會有什麼反白為黑的神奇療效。

附帶提醒一點,把白頭髮拔掉,只能暫時讓白頭髮消失,因為毛囊的黑色素細胞已經無法生成,所以拔掉後長出來的當然當然還是白頭髮,拔了也沒用,甚至還有可能因為過度拔頭髮而造成毛囊損傷,弄到連白頭髮都長不出來的窘況。

 

文/陳亦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