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臭讓人受不了 用這8招來改善

istock 照片檔 ID:935751700

夏天排汗量大增,最害怕的就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時,在那密不通風的空間裡,根本宛如毒氣室,會熏死人啊!

認識人體汗腺

人體的汗腺被分為小汗腺及大汗腺,小汗腺分佈在全身皮膚,所以全身的皮膚都會流汗,這裡排出的汗水通常味道不重,但在接觸表皮的細菌發酵後就會聞到臭酸汗味 ; 而大汗腺又稱為頂漿腺,只分布在腋下、陰部、乳頭、耳朵等部位,而且在腋下的數量是最多的,從青春期的開始就會分泌脂肪酸,然肉透過細菌發酵後,就形成了狐臭。

但其實不管是大、小汗腺所分泌出來的脂肪酸、汗水,原本都是無菌且無味的,可是在接觸來自皮膚表面的細菌,被分解脂肪酸或汗水後就會形成的令人害怕的異味了。

改善腋下令人尷尬味

對了,大汗腺的分泌物味道嚴重程度,會與遺傳有關,所以狐臭是會遺傳喔。為了要迎接夏日來臨,不讓旁人聞到來自我們身上的臭味,抗臭大作戰是一定要進行的,才不會造成別人困擾啊!

*8種改善方法

1.局部抗菌:可用抗屑洗髮精局部清潔,停留3-5分鐘後用清水沖洗掉。

2.刮除腋毛:刮除腋毛,減少細菌附著,可減輕異味產生。

3.濕紙巾擦拭:對酒精無過敏者,用含酒精的濕紙巾輕擦拭腋下,以保持腋下清潔乾爽。

4.善用止汗劑:通常建議是在睡前使用,睡覺時也應該要保持涼爽通風,這樣成分可以維持在皮膚上達到 6-8 小時,然後隔天早上再洗掉,若是出門前才使用效果其實並不好,至少在出門前1小時就要塗上。

5.禁吃刺激性辛辣食物:洋蔥、大蒜、辣椒、胡椒,臭豆腐及過油、肉類食物要盡量少吃。

6.穿棉質、透氣的衣物:可以幫助吸汗。

7.運用中藥粉:使用可以抑制汗水及除體臭的中藥,研磨成粉用粉撲拍在腋下處,來幫助消除臭味。

(1)香粉散:白芷3g、藿香3g、蒿本3g、(2)千香散:茯苓30g、白朮30g、沉香30g、木香30g、檀香30g、(3)五香散:沉香9g、檀香9g、木香9g、藿香9g、麝香1g、(4)貴人抑汗香散:丁香40g、川椒60粒、(5)治腋散:甘遂30g、甘草30g 。

8.醫療治療:

(1)刮除大汗腺手術,讓其無法分泌造成體臭的脂肪酸。

(2)施打肉毒桿菌素,可暫時減少汗水的分泌,約可維持4-6個月的效果,從此法較適合單純腋下多汗者,對有狐臭的效果有限。

(3)微波止汗術:非侵入性的治療,是一種能穿透皮膚,並精準破壞汗腺、幫病患止汗的治療技術。

 

文 / 彭幸茹  圖 / 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