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亂混吃感冒藥,當心賠上你的命

pexels

日前一名大陸南京市一名27歲的張性研究生感冒自行購買成藥服用,卻因為同時吃下多種感冒藥,加上本身基礎肝功能異常,引發高燒腹瀉,最後導致肝嚴重衰竭,才就醫7天就過世。

混吃感冒藥重傷致死的案例比比皆是

這還不是亂混吃感冒藥而導致死亡的唯一案例,幾年前大陸廣東江門一位18歲的女孩同時服用兩種感冒藥後也離奇死亡,原因就在於兩種藥品進入人體後生成毒素,導致肝中毒而致死。還有一位在廣西南寧的男子為了讓感冒儘快痊癒,同時服用3種感冒藥,結果卻罹患急性腎衰竭,連續透析了半個月才保住腎臟。

以上這些案例,都說明了感冒藥千萬不能亂吃,更不能自作聰明,以為要讓感冒快點好,就在沒有醫師診斷的情況下,就自行亂買成藥,還加劑加量,以期快速痊癒,結果是不但感冒沒好,還賠上了健康,甚至連小命也不保。

感冒藥中的「對乙醯氨基酚」成分吃多了就成了毒藥

感冒藥中最常用的成分是「對乙醯氨基酚」,大約 80%感冒藥都含有這種成分。主要是用於解熱鎮痛,被很多家庭視為治療感冒的「看家藥」,但成人一次吃10到15g就會引起肝中毒,如果是基礎肝功能較差的人,則對其耐受劑量又更低,面對這樣的病患,「看家藥」就變成要人命的「毒藥」了。

像是最前面所提到的張姓研究生的例子,他本身就有肥胖與脂肪肝的問題,雖然沒有充分證據證明一定是感冒藥導致肝功能惡化,但吃下多種感冒藥肯定是壓垮他肝功能的最後一根稻草,感冒病毒本身就會傷肝,再加上藥物的助長傷勢,身體就撐不住了。

感冒服藥應儘量服用單一藥品,不要胡亂混吃

一般的感冒藥都含有止疼、退燒、抗過敏與鎮靜的成分,差別只在於所含藥物的比例,有人認為多吃幾種感冒藥有助於病情快速好轉,其實這是一種錯誤的認知。因為,各種藥物中的成分不同,難免會發生「相互牽制」或是「藥素打架」的狀況,一旦幾種藥物撞在一起,很容易發生感冒藥中毒,會導致噁心、嘔吐、心悸等不良反應,嚴重者還會休克。因此,如果感冒病情加重到必須服藥時,應該儘量服用單一的一種感冒藥。

服用感冒藥不要任意加重劑量

此外,感冒藥如果達到一定劑量,其毒性遠超過安眠藥,隨意加大劑量對身體會造成傷害,尤其是腎臟。腎臟的功能是清除體內新陳代謝所產生的毒物,胡亂多吃感冒藥會加重腎臟負擔,嚴重的話就會造成腎衰竭。

附帶一提,感冒藥中的一些成分會加大心臟的負擔,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最好別吃,有慢性病、過敏體質、肝腎功能不好的人也要謹慎。千萬注意,無論任何感冒藥都只能短期服,不要連續服用超過7天

文/陳亦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