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用具沒落實清潔 你都吃進了什麼加料物?

istock 照片檔 ID:1125778507

因著愛地球的緣故,大家紛紛開始減塑生活,這波環保意識到了今年,透過許多平台揭露海洋染塑的嚴重情形,及許多環保募資商品,讓更多的人看見了,並且一起響應了。更別說從2018年1月1日起全台限用塑膠袋,現在都會看見人手提著環保飲料提袋裝著他們購買的手搖飲料,或是保溫杯。

環保用具要注意清潔

堅持使用環保用具,並且隨身攜帶,絕對是個值得稱讚的好行為,但是在使用完這些餐具後,你有清洗乾淨嗎?日前有新聞報導有位民眾使用從3年前就開始使用不鏽鋼吸管來喝咖啡,平時用完都只是隨手沖洗一下,到了最近才發現咖啡吸不太起來,他嘗試清理後才發現,吸管內竟藏有大量陳年汙垢!那新聞畫面顯示的陳年污垢看了真的是很可怕,畢竟裡面藏有多少的細菌、黴菌,它們都隨著飲料一起進到身體裡了。

黴菌吃進肚的危險

這些吃進身體裡的細菌及黴菌,恐會引起嘔吐、肚子痛、腹瀉,或是併發急性腸胃炎,甚至還可能出現發燒,而且黴菌恐會產生毒素,進而傷害肝臟、腎臟,所以確實清潔是絕對必要的!

常見的清潔方法

  • 保溫杯要除垢:

(1)瓶身、瓶蓋,及包括裡面所有的矽膠圈都要拆下來,放入約60度的熱水並加上洗碗精浸泡。

(2)再使用牙刷或專用軟刷,將杯口及凹槽處刷洗乾淨。

(3)矽膠圈用手搓揉清洗以免損壞,並且注意矽膠圈有無彈性疲乏、變色變形等現象,要定期更換。

(4)保溫杯就建議使用軟海綿輕刷內側及深入底部刷洗,不要用鋼刷或菜瓜布。

(5)可以利用食用小蘇打粉,取一大匙的量,加在200毫升的溫水溶解,倒入保溫杯中適度搖晃,靜置1-2個小時後用水沖淨即可。

(6)若是有陳年污垢,可用市售的過碳酸鈉,一杯500毫升的保溫杯,約使用的量約4-5克,再用40度左右的溫水,先倒入大概3分之1的水,會先產生霧泡的狀況,等到氣泡沒有往上跑穩定時,就可將水加到8分滿,靜置30分鐘後,再用軟刷或清水清洗即可。

  • 不鏽鋼吸管茶垢清潔法:

(1)使用不鏽鋼吸管喝檸檬汁、果醋等酸性飲品時,建議在喝完後3小時內盡速清洗。

(2)清洗時要用軟毛吸管刷,不可使用鋼刷或菜瓜布等硬性刷材,以免造成刮痕。
(3)若有污垢殘存時,建議可用溫水加上食用醋、溫水加上檸檬酸,或溫水加上小蘇打粉,浸泡30分鐘後再用軟毛吸管刷刷洗。

不管是什麼的材質,都一定要做到確實清潔,不要隨手沖洗就覺得有乾淨了,注意那些凹槽處、常清洗不到的地方,那可都是細菌、黴菌藏身的好地方喔!

文 / 彭幸茹  圖 / 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