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需要普篩嗎?陽明研究:對於降低死亡率沒幫助

台灣控制疫情的整體情況較好,但隨個別案例,例如國內民眾出境確診以及外籍人口入台確診的情況出現,不少專家呼籲台灣也要做普遍的新冠肺炎檢測。而針對台灣是否需要做新冠肺炎普篩,陽明大學防疫科學研究中心發表研究表示,新冠肺炎檢測對政府效能不好的國家更有用,台灣若做普篩,找出潛在感染者以及降低死亡率的效果有限。

新冠肺炎檢測,在政府效能差的國家更有效

陽明大學防疫科學研究中心團隊於昨(6)日指出,政府效能越差的國家、人口結構越年輕、病床數量越少、增加新冠肺炎檢查才能更有效率的降低新冠肺炎死亡率。

「如果政府在疫情爆發期沒有做好防疫措施,人民患有新冠肺炎的幾率就高;而國家人口結構越年輕,有越多社交群聚活動,民眾感染得風險就越高。」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助理教授梁立霖表示。

另外,像是病床數量越少的國家,新冠肺炎患者可以得到的藥物治療以及住院休養條件有限。如果國家符合這些條件,增加新冠肺炎檢測或許更能降低死亡率。

舉例來說,美國、巴西是新冠重災區,美國的問題在於病床數;巴西則是政府效能非常不好。另外,義大利在疫情爆發之時醫療體系崩潰,關鍵是人口老化加上病床數不足,而且政府效能不好。這些國家執行更多新冠肺炎檢測,可以發現更多新冠肺炎患者,及時治療或者隔離。

研究指出:台灣政府效能較好,普篩不符合成本

梁立霖表示,依據世界銀行的世界發展指標,分析 169 個國家,台灣的政府效能排行前 14%、65 歲以上人口比例排行前 23%、病床數目排行為前 16%。依據研究中心的研究結果,台灣政府效能較好,做新冠肺炎普篩可以找出的潛在感染患者可能性較低。
臺北榮民總醫院轉譯研究科主任的吳俊穎表示,「短期內做大範圍普篩,隨著時間的推移,做普篩的結果也會改變,將普篩的成本花在別的地方或許會更好。」

台灣新冠肺炎死亡率低於世界平均值,可用公衛手段控制

不過,吳俊穎表示,台灣還是可以適當增加檢驗數量。「但是全國每個人都做普篩,就比較沒有這個經濟效益。」他指出,增加檢測數目,找到更多患者,減小疾病傳染嚴重度;但是針對死亡數的部分,相對影響比較有限。
梁立霖說,各國新冠肺炎死亡率平均值為 3.7%,在高所得國家的死亡率甚至高達 4.9%,但台灣死亡率卻僅有 1.5%。台灣的政府防疫措施、人民的自我健康管理、以及醫療體系的優質照護,都可能是有效降低新冠肺炎死亡率的重要原因。就現階段來看,台灣仍然可以透過公衛手段,即可控制疫情。

 

文、圖/李依嶸

 

延伸閱讀

台女在港確診在台行蹤「說詞反覆」!莊人祥:疫調較棘手

北部50多歲婦人赴香港二採確診!指揮中心:釐清有無在台感染可能性

多起外籍人士返國染疫!入境普篩呼聲高? 李秉穎:每日420萬成本對防疫效益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