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起外籍人士返國染疫!入境普篩呼聲高? 李秉穎:每日420萬成本對防疫效益不大

近期發生日籍女學生、泰籍移工自台灣返回母國後確診,引發憂慮認為台灣社區內可能有有潛在傳播個案!外界對於普篩或是入境篩檢的聲量越來越高,今天指揮中心召開記者會解釋,不做邊境普篩的原因在於是因為成本效益不高,每日至少要花420萬元,但成果、策略未必優於現行政策。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李秉穎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指出:「以我國近期每日平均1,200名入境旅客估算,如果要採取入境者普篩,每日即須花費至少420萬元,成本高昂但效果並未優於現有策略。」

李秉穎強調:「如果採取入境普篩唯一的好處,可能是旅客陰性就不用居家隔離14天,可是新冠肺炎的潛伏期就是14天,如果縮短隔離期,還有很大的黑數可能後來才發病,在先前PCR試測不出來。這樣的方式反而是製造防疫的黑洞,這才是防疫破口,200%的反對。」

至於外界常提到的全民普篩,李秉穎說:「全民普篩的成本效益,要看是用抗原或抗體,但是抗體只能找到過去的感染,需要花很多錢,因為沒有社區流行,再怎麼驗都是很少,除非你有社區感染,但現行台灣並沒有,大約2000人只找到一個陽性。至於核酸檢測只能偵測最近的感染,在台灣沒有社區感染的現況下,是不會有陽性個案的。」

他強調:「進行普篩需要很多錢外,對於防疫政策沒有幫助,再怎麼驗也是很少。」

根據國內監測資料,入境時針對有症狀者篩檢,有35%境外感染個案未被檢出,李秉穎強調:「像是另今年1到6月間,於國際機場針對有症狀旅客採檢之陽性率僅0.04%至2.33%,且7月26日至8月2日啟動自高感染風險之菲律賓入境旅客篩檢,其中無症狀者檢驗陽性者僅2例。」

此外,依據國際研究顯示,距離個案發病日達10天後,或無症狀者距第一次採檢陽性10天後,幾乎已無傳染力。因此如果對於所有入境者居家隔離14天後再進行檢疫,雖然可能篩出無症狀者,但指揮中心認為效益不大。疾病管制署楊靖慧組長表示:「個案在旅館、家中,要動用所有人力送去醫院採檢,但其實他已經超過十天幾乎沒有傳染性,耗費這些醫材、人力、防護用具、醫護人力的耗費,這樣的結果並沒有辦法預防社區的感染。」

另針對機構看護工(主要來自印尼、越南)於檢疫期滿時進行採檢,已採檢之200餘名無症狀移工均為陰性。我國現行對於入境者全面居家檢疫之做法,即使有極少數無症狀者個案未於入境時被攔檢,經過14天居家檢疫,其傳染力已大幅降低或幾乎已無傳染力,於檢疫期滿後再自主健康管理7天,持續密切追蹤健康狀況,已可有效防堵社區傳播風險。

指揮中心進一步表示,現行實施入境者居家檢疫之國家,如我國及紐西蘭,疫情緩和且控制良好;反之,採取入境篩檢之國家,如日本、泰國、冰島及香港等,疫情相對嚴重。況且,實施相關篩檢作業必須另行支應採檢、檢驗、防護裝備費用。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後疫情時代要不要普篩?公衛學者支持的理由跟你想的不一樣!

「三位一體」守住台灣疫情!台大公衛院長詹長權:世界將進入新常態

病毒沒你想的那麼簡單!病毒權威賴明詔:新冠可能演化「慢性病毒」,永久留在體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