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女在港確診在台行蹤「說詞反覆」!莊人祥:疫調較棘手

一名五十幾歲的台灣婦人在香港確診,對於此個案,指揮中心展開調查,不排除在台灣感染的可能性。但由於該個案住院以後才出現症狀,因此,指揮中心認為發病前才有傳染力,對台灣社區沒有影響。只是追查感染源時,該個案對於行蹤說詞反覆,讓疫調過程中相對棘手。

該名五十歲的婦人,在7/27離台抵達香港,當天有進行採檢為陰性,但隔離期間逃離檢疫的規定,之後在8/2又被採檢,8/4被通知是陽性。該個案表示,在採檢前沒有症狀,是在住院後有症狀出現。

對此,莊人祥說明:「8/2以前可能是症狀前期,其實都沒有傳染力,等於是說在台灣7/27這對其間對台灣社區幾乎不會有影響。」

雖然目前對於台灣影響較不大,但指揮中心仍不排除在台灣感染,只是疫調過程中困難重重,莊人祥說:「因為個案說辭反覆,還不能提供明確活動時續跟地點,會掉他的手機足跡,才有可能做進一步的匡列接觸者。」

據了解該個案在台灣是獨居,在台灣也沒有就醫紀錄,指揮中心將根據足跡作疫調,但莊人祥也坦言:「這是目前比較棘手的部分,所以不會公布相關接觸者有幾人。」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又增一例不明感染源!指揮中心明定八大場所務必戴口罩:市場、廟宇、夜市都在名單內

病毒是比人類更高級的存在!台灣 4 大病毒學家:新病毒會不斷產生,只求和平共存

病毒沒你想的那麼簡單!病毒權威賴明詔:新冠可能演化「慢性病毒」,永久留在體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