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衛院 DNA 疫苗讓動物病毒量只剩 1 %!預計 2021 上半年上市

新冠肺炎疫情還在持續延燒,現在所有人都在期待一支安全性高、效用好的「疫苗」出現,同時還要製造夠快,才能讓所有人都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打到疫苗。

而國家衛生研究院在 10 日時宣布,發展中的 DNA 疫苗已經初步取得成果,動物實驗中發現病毒量可以減少為原本的 1 %,能夠抑制病毒複製,保護效果非常好。

研究團隊在動物攻毒試驗中,先透過候選疫苗來「免疫」倉鼠,再用新冠病毒感染倉鼠。也就是說,先讓倉鼠注射這支 DNA 候選疫苗,再讓倉鼠感染新冠病毒,藉此觀察疫苗是否具有保護力。

實驗結果顯示,沒有接受 DNA 候選疫苗免疫的倉鼠在感染 10 萬隻的病毒之後,體重明顯減輕,活動力跟著下降,肺臟也有很高的病毒量,可以達到 1 億隻;但接受 DNA 候選疫苗免疫的倉鼠,體重與活動力則沒有受到太多影響,更重要的是,有效抑制新冠病毒的複製,肺臟病毒量降為原本的1%,只有 100 萬隻,代表疫苗產生非常好的保護效果。

DNA 病毒製造快!預計 2021 上半年上市

「DNA疫苗是製造很快的疫苗。」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長廖經倫表示,國衛院在疫苗製造上,用包含胜肽疫苗、DNA疫苗、重組病毒疫苗及次單元疫苗等 4 種製程並行,但 DNA 疫苗有 4 項優勢,因此篩選出最具發展潛力的 DNA 候選疫苗作為後續疫苗開發主軸,並已經初步取得成果。

  1. 在國內快速量產可行性最高:國衛 院已與安特羅生技簽署產學合作繼續積極開發。
  2. 能誘發極強的抗病毒免疫力:4 組疫苗誘發中和性抗體效價的能力相似;但 DNA疫苗是這 4 個技術平台標的中,可誘發最高中和性抗體效價的疫苗。
  3. 分散疫苗研發風險:目前疫苗廠多集中在重組蛋白次單位疫苗,但目前全球疫苗開發案中 DNA 疫苗亦為重點之一, 本院為分散風險將與安特羅生技共同積極開發。
  4. 易掌握智財:本 DNA 疫苗的專利,已進行申請美國暫時性專利。

DNA疫苗的原理

利用大腸桿菌來大量生產質體(染色體外可自行複製的環狀分子),將病毒基因序列放入這個 DNA 質體,製造能產生抗原的 DNA 基因片段。

將這個片段打入人體的細胞核,轉錄、轉譯出抗原,這樣的反應接近真正的病毒感染,能誘發更全面的免疫反應,效果也更好。

廖經倫說,DNA 疫苗生產流程相較其他疫苗簡單,可在短時間快速並進行多批次生產。當其他疫苗產量不足時,可快速補足缺口。而只要有基因序列即可迅速生產疫苗標的,進入臨床試驗,一直都是新興傳染病的前鋒部隊;由於無需佐劑,疫苗毒理與臨床實驗開發相對快速,故建立 DNA 疫苗平台,未來應付各式新興/再現感染疾病也能有關鍵反應。

而以目前的成果來看,預計最快可以在 2021 年的上半年上市。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打新冠疫苗前得要先瘦身!英美醫界:肥胖恐會讓疫苗無效

新冠有沒有疫苗恐不是重點 專家:抗體在血液裡很難碰到病毒

疫苗仍不是新冠肺炎解方!免疫教授張南驥指出關鍵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