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基因阻止急性腎病惡化成「洗腎」!台大醫院研究:肺纖維化可能也有效果

台灣被稱為「洗腎王國」,根據 2019 年的健保統計,光是洗腎的健保給付,一年就高達 516 億元,而全台灣洗腎人口也已經超過 9 萬人,如果把還沒走到洗腎的其他慢性腎臟病患,甚至超過 58 萬人。

而根據統計,在慢性腎臟病患中,有 25% 是從急性腎臟病演變而成的,但過去在急性腎臟病的治療上,並沒有藥物或其他療法,只能用「支持療法」,但在度過急性期之後,還是有不少患者會造成慢性的腎損傷,變成「慢性腎臟病」,最後可能會導致洗腎

但台大醫院團隊在研究中發現,其實腎臟的血管周細胞中含有一個特殊的基因因子,而這個因子負責避免腎臟繼續受損,所以只要恢復這個基因因子的功能,就能讓腎臟功能不再繼續惡化。

用基因斬斷急性腎損傷!

這項研究發現「腎臟血管周細胞」中,除了幫助身體維持造成、穩定微血管之外,也會在腎臟受損的時候,大量增生、並分化成肌纖維母細胞,來幫助腎臟結疤。

但是在結疤之後,這些大量增生的血管周細胞並不會完全消失,還會留下 20% 左右,並繼續讓腎臟「結疤」,導致腎臟纖維化,演變成慢性腎臟病、甚至要洗腎;其實這是因為基因無法正確的發揮作用,導致血管周細胞也「壞掉了」。

腎臟血管周細胞的功能

  • 維持腎臟分泌促紅血球生成素(造血激素),避免貧血。
  • 穩定微血管。
  • 讓腎臟結疤。

台大醫院助理教授級腎臟科醫師周鈺翔說,每個基因都有自己的功能存在,而血管周細胞在正常狀況下應該會「恢復原來的樣子」;但在經過急性腎損傷之後,負責讓血管周細胞恢復正常的 Ybx2 轉錄因子就會被「甲基化」,讓血管周細胞繼續存在「我要讓腎臟結疤萎縮、所以暫時失去穩定微血管功能」的記憶。

所以很簡單的做法就是,給身體「去甲基化」的藥物,讓 Ybx2 轉錄因子恢復功能,同時讓血管周細胞恢復功能,就不會繼續造成急性腎損傷了。

甲基化

代表基因的表現會受到抑制。

而台大團隊在經過研究之後,終於發現這是因為血管周細胞中也有「Ybx2」這個轉錄因子,而這個轉錄因子會被「甲基化」並失去功能,導致纖維化的出現。

周鈺翔說,這是第一次發現在腎臟血管周細胞中,也有 Ybx2,而之間本來就有相關的去甲基化藥物,在動物實驗看起來也是有療效的。「在我們發現腎臟受損的時候,馬上投以藥物,就可以看到腎臟不再繼續結疤,也可以避免慢性腎臟病的產生。」這份研究也刊登在《臨床研究雜誌》(The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上。

台大醫院研究:肺纖維化可能也有效果

不過這個實驗還在動物階段,並不確定人體的黃金治療期是什麼時候,所以還需要進一步研究。不過這也是世界上第一次發現,腎臟病可以用這個方式來「阻斷預防」;而且即使本身有腎臟遺傳性疾病,也可以使用這樣的療法,台大醫院生理醫學研究所教授林水龍說,雖然目前並沒有針對這個部分進行研究,但學理上來說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另外,因為去甲基化的表現目前看起來可以應用在各種地方,例如其他器官的纖維化,像是大家最近很關注的肺纖維化,或許也可以用類似的概念來預防,林水龍也說,下一步可能會朝這個方向去發想研究,很可以期待。

參考資料

Methylation in pericytes after acute injury promotes chronic kidney disease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腎結石手術該怎麼選?「軟式輸尿管碎石」一次幫你清乾淨

小心這6個原因造成肌酸酐飆高, 讓你面臨洗腎危機

腎臟病的10大徵兆,你中了幾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