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無症狀確診者說詞改口:2天前有咳嗽!陳時中:政風去查較不會有爭議

彰化縣衛生局日前針對一名無症狀的返國少年進行採檢,結果揪出一名確診者,但這整件事情因為不符合中央的規範,指揮中心下令由「政風室」調查,引起全國醫師界公衛界反彈。而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出席廣播節目中表示:「經過防調後發現,該患者後來想起來『2天前有咳嗽』,因說詞反覆,才希望藉由政風室調查能呈現真相。」

過往居家檢疫者不能隨意外出,若有就醫需要必須連絡衛生局或打1922專線,由相關人員安排就醫,「但既然是無症狀,該個案又怎麼會打1922或通知衛生局安排就醫?」陳時中點出疑點。

指揮中心在第一波調查就去做,有致電到彰化縣衛生局,但怎麼會演變成「政風」單位介入調查?陳時中解釋:「會啟動政風調查主因,是防疫單位去詢問病人時,病人表示『2天前有咳嗽』,這句話其實滿嚴重的,究竟是不是事實,因為牽涉到究竟這位病人是有症狀還是無症狀患者,因為前一波疫調都說無症狀,被說程序有問題之後,又改口說可能是有症狀,這樣這件事情會沒完沒了,所以必須讓這個事件事實呈現。」

指揮中心認為,如果自己去查就容易被擦脂抹粉成吃案或把事情壓下來,請政風去查就不會有較大的爭議。

事實上,彰化縣衛生局自2月以來,已經陸續針對無症狀者採檢,人數可能超過三位數,時間已長達6個月。陳時中表示:「查跟現在程序不符的情形,發現彰化縣衛生局這六個月以來,沒有按照指揮中心指示下,偷偷隱瞞對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者做檢驗。」

但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主張疫調採檢屬於地方權責。陳時中則表示,當疫情已經達到中央流行指揮中心開設的情況應該依照中央下令進行,他強調:「彰化要做並不是不行,但應該要報告,如果指揮中心成立之後中央不知情,將來防疫會有問題。」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馬來西亞發現突變病毒株D614G!該國衛生部長:憂突變讓疫苗變無效

無症狀更危險!《JAMA》旗下期刊:恐是新冠「社區傳播」關鍵因素

病毒是比人類更高級的存在!台灣 4 大病毒學家:新病毒會不斷產生,只求和平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