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學雜誌》:紅光可增強視網膜挽救視力衰退! 醫師教熱敷眼睛一樣有效

隨著年紀增長,不僅骨頭慢慢退化,眼睛自然也會有衰退的情況,過去倫敦大學眼科學院研究團隊公布一項新發現,發現每天照三分鐘紅光,可以改善退化視力。對此,眼科醫師說:「現在已經很少在用紅光照,主要都是點眼藥水跟用熱敷眼罩為主,一樣能舒緩眼睛的不適,但要到改善衰退恐怕沒有那麼厲害的療效。」

線粒體退化也讓視網膜跟著退化!眼睛保養不能等

一項最新研究刊登在《老年學雜誌》(The Journals of Gerontology)上,內容當年齡超過40歲以後,「視網膜」的退化速度比其他器官快,主要跟線粒體退化有關。

粒線體對我們人體可說是超級重要,它就像是「細胞的能量工廠」,當人不論是休息、運動、工作都需要有腺苷三磷酸(ATP)的參與,而其中90%的ATP能量都由粒線體產生。

研究:紅光照射後改善視力

而眼球中的感光細胞需要很多增量,往往有最多的粒線體,因此當粒線體隨著年紀出現退化時,視力往往首當其衝。但從過去的研究發現,當波長達670nm的深紅色光線照射到老鼠的視網膜,對於視力能有明顯改善。

研究團隊決定在再進行人體上的試驗,找了24名測試者進行試驗,每個人都利用670nm深紅色光線的手電筒照眼睛長達3分鐘,維持兩個星期。研究發現,當40歲以上的患者進行這樣的照射後,視錐細胞辨色能力增加了20%,尤其對藍色光譜的感應有好轉,對於眼睛衰退有改善的效果。

熱敷改善血液循環!睫狀肌放鬆眼睛對焦變好了

對此研究,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說:「目前在醫院裡面比較少用紅光照,主要都是點眼藥水跟用熱敷眼罩為主,研究中講要到改善退化,應該沒有到那麼神奇的作用。」

民眾別搞混「眼球退化」跟「視力退化」不一樣,引起視力退化的原因有很多種,包含白內障、老花眼,眼球退化就是眼球老化是不同的道理。

但比起用紅光照,陳瑩山醫師建議用熱敷其實也有很好的效果,他建議:「熱敷是一個比較好的選擇,可以增加血液循環,改善乾眼症。當血液循環好的時候睫狀肌就會比較改善,這樣眼睛的對焦度就會提升。」

陳瑩山醫師分享臨床上的個案,就曾經有患者因此利用熱敷以後,發現對於眼睛對焦、老花眼的情快都有改善。陳瑩山解釋:「這是有可能的因為血液循環變好後,很多症狀可能也會改善。」

只是陳瑩山醫師提醒,現在熱敷眼罩產品參差不齊,藥妝店也常見有熱敷眼睛的產品,只是沒辦法定時定溫,醫師較不建議使用,就曾有個案使用完反而眼睛更痛。熱敷用專門的熱敷眼罩,上面有按鈕比較安全。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眼睛老化速度超級快!醫師提 8 大退化警訊,出現症狀就要就醫

出現老花、飛蚊症代表眼睛已經退化!想要好視力要從30歲開始保養

暑假是國小孩童視力惡化高峰期!醫:除「看螢幕」,不去戶外才是最危險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