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後漏尿? 原來是膀胱陰道瘻管搞的鬼!

你有在手術後漏尿的經驗嗎?茂盛醫院泌尿婦科主任醫學博士謝卿宏在新書《泌尿婦科診治照護全書》發表會中提到,有蠻多例子是在骨盆腔手術後,形成膀胱陰道瘻管,而膀胱陰道瘻管的患者最大的困擾就是「整天無法控制尿液持續性的從陰道流出」,很難維持生活品質。

骨盆腔手術會造成膀胱陰道瘻管

什麼是膀胱陰道瘻管?

膀胱陰道瘻管是骨盆腔手術後可能出現的一種情況,局部性缺血導致陰道和膀胱間的整層肌肉筋膜壞死,而出現的一個通道,正常來說,陰道和膀胱之間會有一層肌肉筋膜,不會有通道才對。

在未開發或開發中國家,造成膀胱陰道瘻管最常見的原因是生產,但在已開發國家,最常見的原因則是「骨盆腔手術」,且有 70% 的膀胱陰道瘻管是在子宮全切除手術(骨盆腔手術的一種)之後形成的,手術中若是用電燒來止血,就可能造成陰道頂端與膀胱附近的組織壞死,進而造成膀胱陰道瘻管。

新書發表會中病友蔡小姐也分享自己的經驗:「在去年動手術摘除子宮肌瘤後,開始出現漏尿的情況,本來以為是膀胱無力,結果在醫師內診之後發現原來是膀胱陰道瘻管。」

膀胱陰道瘻管的症狀

患者會整天無法控制且持續性地由陰道流出尿液,有嚴重的尿騷味,另外,長期包尿布容易導致外陰部發炎,且症狀會在患者停經或是泌尿生殖道感染時,變得更加嚴重。

膀胱陰道瘻管的治療

一般來說,0.3 公分以下的膀胱陰道瘻管可以自然癒合,而無法癒合的瘻管就必須開刀來縫合,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除非是骨盆腔手術後第 1、2 天就發現瘻管,否則就要等到瘻管周圍的組織完全沒有發炎現象後(約手術後 2、3 個月後),才能做瘻管的切除與修補。

治療膀胱陰道瘻管的困難在於動完手術後的疤痕通常很硬,很難將瘻管縫合,若瘻管的位置在比較高的地方,像在陰道頂端,也會很難動手術,謝卿宏醫師說:「就像要把打破的瓷器接回去一樣,要準確地對準再縫合起來,是很難的一件事,所以我們都會盡量用補的方式進行。」

不過,謝卿宏醫師曾經發表過用黑絲線從陰道穿過瘻管進入膀胱,再由尿道口拉出以正確定位瘻管的位置,正確縫合、修補瘻管的技術,方法簡單、成功率非常的高。

freepik

給手術後或膀胱陰道瘻管病人的建議

謝卿宏醫師說:「一般來講,開完刀之後,若沒有動到腸子,我都會建議病人盡早開始吃東西,且硬的東西優先於軟的東西,軟的東西優先於水,較易促進腸胃蠕動,體力就會恢復的比較快,若還不能下床,可以做深呼吸,動動手腳,翻翻身,盡量讓手術後的麻醉藥快點代謝掉。」

另外,手術能不打無痛就不打無痛,因為當身體有出什麼狀況的時候,沒有痛覺提醒,有時候反而會無法警覺到病情有變化,且痛覺反應其實也能讓醫師做出更準確的鑑別診斷。

文/莊筱彤 圖艾蜜莉

延伸閱讀

一有尿意就跑廁所? 泌尿婦科醫師:「適度憋尿」保養膀胱

老是「突然」好想尿尿!你的膀胱可能「過動」了

一直想尿尿的間質性膀胱炎,飲食該怎麼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