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顆蛋不會害膽固醇過高 營養師推薦雞蛋的 6 種營養價值

istock 照片檔 ID:938158976

雞蛋價格便宜、營養豐富,而且有多種不同煮法,是不少人最喜愛的食物之一。不過,有些人怕蛋黃膽固醇高避而不吃,亦有些人為了增肌,只吃蛋白。究竟蛋白真的比蛋黃營養價值高?蛋黃真的很可怕?大家不妨認真了解一下。

蛋白和蛋黃哪個好處多?除了味道和口感外,蛋白和蛋黃的營養價值也大有不同。按美國農業部的資料,一隻中型雞蛋(約 44 克)內的蛋白和蛋黃的營養,包括卡路里、脂肪、膽固醇、維他命、礦物質等有多少?

蛋白 VS 蛋黃營養大比拼

1. 卡路里 

  • 蛋白:17 卡路里
  • 蛋黃:55 卡路里

蛋白和蛋黃的卡路里差異不少,不過,蛋白和蛋黃都不算是高卡食物。

2.脂肪

  • 蛋白:0 克
  • 蛋黃:4.5 克(飽和脂肪 1.6 克)

蛋白不含脂肪,但蛋黃中的脂肪實際上對產生激素及吸收維他命和礦物質至關重要。蛋黃還含有健康的 omega-3 脂肪酸,有助於減少體內炎症,並降低患心臟病、癌症和關節炎等慢性疾病的風險,對認知和記憶能力亦很重要。

3.蛋白質

  • 蛋白:3.6 克
  • 蛋黃:2.7 克

蛋白質主要用作促進人體生長發育和修補身體組織。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一般健康的成年人每天需攝入的蛋白質分量約為每公斤體重 0.83 克。如果你的體重為50公斤,你每天需要攝取約 41.5 克蛋白質。

4.膽固醇

  • 蛋白:0 毫克
  • 蛋黃:210 毫克

膽固醇是製造維他命D 、膽汁和一些荷爾蒙的成分之一。2015 年美國心臟協會及美國全民飲食指引(2015 – 2020)已經剔除每天不應攝取多於 300 毫克膽固醇的限制,同時亦引用美國國家醫學研究院的建議,指出膽固醇的攝取量愈少愈好

5.維他命

  • 蛋白:維他命 B12 (0.03 微克)
  • 蛋黃:維他命 E (0.684 毫克)、維他命 D (18.3 IU)、維他命 B12 (0.331mcg)、維他命 A  (245 IU)

雞蛋中的大部分維他命都存在於蛋黃中,尤其是維他命 B12 。人體使用維他命 B12 來協助製造紅血球、保持神經系統健康、增進食慾及幫助蛋白質的新陳代謝,可以預防心臟病及貧血。只有動物性食物天然含有維他命 B12,如果你是素食主義者,吃雞蛋是獲得 B-12 的好方法。

維他命 D 可協助身體吸收和利用鈣質和磷質,以幫助牙齒和骨骼生長及腦部健康。維他命 E 可維持細胞正常,保持皮膚及各組織的健康、保護紅血球、抗氧化及加強抵抗力。維他命A可預防眼睛疾病,促進生長、發育、骨骼及牙齒健康等。

6.礦物質

  • 蛋白:鈣(2.3 毫克)、鎂(3.6 毫克)、鐵(0.03 毫克)、磷(5 毫克)、鉀(53.8 毫克)、鋅(0.01 毫克)
  • 蛋黃:鈣(21.9 毫克)、鎂(0.85 毫克)、鐵(0.4 毫克)、磷(66.3 毫克)、鉀(18.5毫克)、鋅(0.4 毫克)

鈣具有鞏固骨骼的功能,在輸送和貯存氧等新陳代謝功能中,鐵是不可或缺的;鎂在蛋白質合成、酶的作用、正常肌肉收縮、神經傳送和保持骨骼健康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

磷有助調節人體的酸鹼平衡;鉀則負責保持人體內的電解質平衡和細胞功能正常;鋅是有助生長、發展和睪丸發育成熟的必需元素,它對於神經功能、傷口癒合和維持人體的免疫系統亦十分重要。

從以上  6 項成分比較中,蛋白和蛋黃也各有好處,如想攝取雞蛋的所有營養,當然要一同吃蛋黃和蛋白。

營養師建議

營養師陳筠霖(Krista)指,雞蛋營養非常豐富,蛋白主要提供優質蛋白質,有助修復身體組織、皮膚、頭髮,以及製造荷爾蒙,而蛋黃含豐富維他命 D 及膳食膽固醇,及膽鹼(維他命 B 之一)。

陳筠霖表示,很多人不吃蛋黃,害怕會增加膽固醇,不過,美國膳食指南諮詢委員會已指出膳食膽固醇對人體膽固醇影響不大,而且身體亦需要適量膽固醇製造維他命 D 、膽汁和一些荷爾蒙。身體內的膽固醇主要來自食物中的飽和脂肪,如動物脂肪、醬汁油份、零食、奶油、蛋糕等。

陳筠霖稱,每天吃一隻連黃的雞蛋沒有大問題。不過,要留意的是,由於雞蛋有豐富蛋白質,若果蛋白質攝取過多,會轉化為脂肪儲存在體內,或會令體重增加。另外,攝取過多蛋白質亦可能會令身體製造過多尿酸,有機會導致痛風及關節痛,因此,在進食雞蛋或其他肉類時,應注意攝取量。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一般健康的成年人每天需攝入的蛋白質分量約為每公斤體重 0.83 克。而根據衛生署健康飲食金字塔的建議比例來說,一般成年人每天建議蛋白質攝取約 5-8 份肉,即約 5-8 兩肉。陳筠霖指,1 份蛋白質等於一隻蛋、一隻麻雀牌大小的肉類或半磚豆腐等。

*撰文 /梁啟敏,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原文刊於「健康」。

延伸閱讀

害你膽固醇上升的不是雞蛋是「麵包」!降低膽固醇就靠2種天然水果

壓力太大容易一身病!10種減壓食物,雞蛋、抹茶幫助解除壓力

吃雞蛋能幫助大腦活化!美國營養學研究:減少28%失智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