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太大容易一身病!10種減壓食物,雞蛋、抹茶幫助解除壓力

「壓力」可以說是二十一世紀的文明病,太大的壓力會讓人交感、副交感神經失調,內分泌變得混亂,漸漸產生各種身體上的不舒服,像是頭痛、胸悶、莫名全身痠痛,甚至會導致血糖無法控制而形成糖尿病,或是因為交感神經失調而導致心臟病

不過因為壓力也會影響「內分泌」,所以只要多吃一些可以幫助改善內分泌的食物,其實也可以幫助改善壓力。

10種可以幫助改善壓力的食物

綠茶/抹茶

綠茶含有一種稱為茶氨酸的氨基酸,2017年的一項回顧研究中,分析的49個研究,結果發現茶氨酸可以幫助改善情緒,降低憂鬱,幫助身體放鬆跟情緒穩定。只要40毫克就可以產生作用,而200毫克的效果更明顯,類似鎮定劑帶來的作用,減少緊張、焦慮的感覺。

而抹茶中的茶氨酸比一般綠茶更多,喝純抹茶的效果也會更好。

優酪乳

在科學上有一句話形容腸道跟大腦的關係,「腸道就像我們的第二個大腦」,腸道的健康也會影響到大腦的健康,而優酪乳含有最常見的腸道益生菌乳酸桿菌和雙歧桿菌,而一項2014年的研究發現,這些細菌的確可以影響大腦的健康,甚至因為可以抗發炎,進而改善因為慢性發炎而引起的焦慮、憂鬱、過大的壓力。

雞蛋

可以讓人們自然放鬆、消除壓力的內分泌就是「血清素」,它能夠幫助身體放鬆、鎮靜,如果血清素分泌不足,就容易出現焦躁不安的狀況,而製造血清素,就需要大量的色氨酸。

而雞蛋是一種完整的蛋白質,意味著它包含人體生長發育所需的所有必需氨基酸,同時也包括了色氨酸,補充足夠的色氨酸,就可以製造充分的血清素來改善大腦的壓力。

南瓜子

鉀離子、鎂離子是天然的神經安定劑,也可以幫助調節血壓、心律,所以會感到特別的穩定,也不會急躁,所以多吃含有鉀離子、鎂離子的食物是一件非常能幫助改善情緒的方式。

而鋅離子也是一種神經發育的關鍵營養素,同時也會對情緒造成影響,人體中富含最多鋅的地方就在大腦,而南瓜子中不但含有大量的鉀、鎂離子,又有大量的鋅離子,同時配合良好的油脂可以讓大腦獲得營養來源,是非常好的減壓食物。

深海魚、魚油

深海魚或是魚油中富含大量地Omega-3,能幫助減少過多的發炎、改善細胞膜健康、增加胰島素敏感度、降低壞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的濃度;而同時含有DHA,幫助腦部發育、大腦健康,同時也因為減少了腦部的發炎,也能幫助改善情緒。

黑巧克力

巧克力中含有大量的植物多酚,尤其是類黃酮,而2016的一項研究發現,類黃酮可以減少大腦中的神經發炎、細胞死亡,同時讓中老年的婦女減少發生憂鬱症的可能。

2018年的回顧研究中也發現,在眾多研究中都觀察到黑巧克力可以幫助改善情緒,不過要純度比較高的巧克力(20公克中含有500毫克的多酚)才比較有效果。

堅果

堅果含有大量的色氨酸、鎂離子,幫助製造血清素,同時也能安定神經、放鬆心情,尤其是常見的腰果、夏威夷豆、杏仁果、花生等,都是其中最好的堅果。

而核桃含有Omega-3脂肪酸、卵磷脂,都可以幫助改善大腦健康,延緩腦細胞衰退,同時也能幫助改善情緒不穩的狀況,也是非常好的選擇。

牛奶

牛奶除了含有大量的色氨酸、鎂離子之外,也含有維生素D。維生素D除了幫助骨質之外,也主要在調節腦內的快樂激素「多巴胺」的產生,這也是為什麼冬天陰雨綿綿,較少曬到太陽時容易出現憂鬱情緒的原因之一。

所以喝牛奶、曬太陽也可以幫助心情改善。

洋甘菊茶

洋甘菊茶可以幫助抗發炎、抗氧化和放鬆的特性,因為它也含有大量的類黃酮,2016年的研究也發現,洋甘菊確實可以減輕焦慮症狀,減少焦慮症復發的機會;而對於中醫理論來說,它同時也很適合在夏天的時候喝,可以幫助清熱解毒,改善煩躁感。

花椰菜

十字花科的植物如花椰菜有豐富的蘿蔔硫素(Sulforaphane),能幫助保護神經,原本是研究負責對抗關節炎等發炎,但後續發現它同時也能幫助大腦抗發炎,安定情緒跟抗憂鬱,在十字花科的蔬菜如蘿蔔、高麗菜、小白菜、花椰菜等都含有。

不過腎臟科名醫江守山也在臉書上提醒,由於快速的加熱會使酵素去活化,導致蘿蔔硫素無法從他的前驅物中解離出來,所以十字花科的這些蔬菜事先應該切好,讓它酵素產生活性,在切完之後靜置一段時間之後才下鍋。

參考資料

Mood Components in Cocoa and Chocolate: The Mood Pyramid

Dietary flavonoid intake and risk of incident depression in midlife and older women

Long-term Chamomile (Matricaria chamomilla L.) treatment for generalized anxiety disorder: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Medical New Today: What are some foods to ease your anxiety?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疲勞、掉髮、壓力大 缺鋅症狀多、一張表看懂怎麼補

50%的不舒服都來自心理壓力!10條症狀篩檢自己的心理狀況

壓力大到都「神經衰弱」了,要看神經科還是精神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