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麵方便又美味 但要如何才能吃的健康?

iStock-464653728

4月的時候,有泡麵達人之稱的美國部落客漢斯里納許(HANS LIENESCH)公布了2018年的全球泡麵排行榜,今年有來自台灣的2款泡麵擠進了2個名次。這位達人從2002年就開始自創網站,發表他個人吃過的泡麵,自製評比與網友們分享,沒想到這樣開始受到許多粉絲及泡麵廠商的關注,甚至在2017年他曾說這是他評比過最多泡麵的一年!

成為泡麵達人的代價

泡麵達人並不是隨便當當的,根據《ETtoday新聞雲》的獨家報導,漢斯里納許表示他為了列出名次,會盡責的每天吃泡麵,一天會吃上2包,一年需要吃進7百多包,並細心寫下每款泡麵的麵條、配料、湯頭的口感味道。

不過要面對這麼龐大的泡麵量,他在吃的時候並不會把泡麵全部吃完,而且也會自己加些肉片、蔬菜等配料,來讓泡麵變得更好吃,然後評比時會吃1-2口,然後品味湯頭。

常吃泡麵的健康危機

漢斯里納許雖然是因為小時候吃了母親煮的泡麵料理,覺得非常美味,所以開始嘗試不同種類、口味、國家的泡麵。但這樣常吃泡麵的行爲,會帶來對健康的損害,從他肥胖的體型來看,相信泡麵裡所含的高熱量、高油脂、高鈉是其中一個導致他肥胖的原因,而肥胖已經被認為是產生許多重大疾病的兇手之一,是罹患三高、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疾病的危險因子。

一碗泡麵的熱量幾乎從500大卡起跳,而且其中的成分並不是貨真價實的食物原形,都是經過人加工後的食品,像是麵體,為要保存的緣故,分成油炸、非油炸這兩種製作方式,非油炸的製作是以烘乾方式處理;用油炸製作的麵條,會在製作過程中會增添抗氧化劑BHA(維生素E),來抗油脂酸敗,及添加預防食物酸化的安定劑BHT,這兩者的劑量都合乎國內規定,可以安心食用不會有致癌疑慮,但用來油炸麵體的油通常含有較高的飽和性脂肪酸,這是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

其二的泡麵中的調味、蔬菜包,裡面除了含有過量的鈉,人體攝取過多的鈉,會容易導致水腫及增加腎臟負擔甚至造成病變,而且使用大量化學成分加工而成,及大量動物油脂(豬油、牛油),才形成了一碗泡麵的美味 ; 而且若以泡麵為三餐飲食的話,蔬菜的攝取量是不足的,更何況蔬菜包裡的蔬菜還經過脫水加工程序,已將原本的營養給破壞了,完全無法提供身體所需的營養。

這樣吃泡麵卡健康

泡麵被設計出來,本來就是因應方便性,並不能取代人的正常飲食,不是說不能吃泡麵,最重要的是要飲食均衡,讓身體可以從六大類食物中獲取所需的營養。

所以當你要吃泡麵時,不要只是單純的用它所提供的調味料而已,營養師建議可以這樣吃,來增加一些泡麵的營養價值:

1.盡量選擇非油炸麵體

若選擇油炸麵體可先做麵體煮過一遍,再換新水繼續煮,這樣做可將大部分的抗氧化劑與安定劑除去,減低人體吸收的負擔。

2.少放調味油包及調味料包

這兩者皆屬於高油脂、高鈉成分,所以可以放一半的用量即可。

3.加入蔬菜及雞蛋

補足泡麵的營養量不足及膳食纖維過低的問題。

4.不要喝湯

減少攝取的熱量、鈉含量、或是其他人工加工物,以減少身體吸收負擔。

 

文 / 彭幸茹  圖 / 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