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頭髮真的會禿頭!這 3 招預防禿頭 「忌辮子」、「生發劑」、「植髮」

iStock-960556472

相信很多人都有這些煩惱吧?洗頭、梳頭、掃地時總是看到滿地的頭髮,心疼之餘還要擔心自己是不是很快就要禿頭了。台北國泰綜合醫院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俞佑表示掉發問題需從「根本」解決。

綁髮真的會禿頭

所謂的「根本」其實就是要釐清掉髮的原因。根據俞佑說法,掉髮可以分為生理性及物理性的。物理性的掉髮就屬黑人種族最常見的,基於黑人文化有「綁髒辮」的習慣,這種髒辮對頭皮而言拉力太強,很容易導致頭皮受傷,因此如果不想過早禿頭還是少綁辮子為好。

生理性掉髮

此外常見的生理性掉發主要可分為:「休止性落髮」、「女生雄性禿」、「鬼剃頭」這三類。不同類型的掉髮問題背後的原因各異。休止期落髮好發於心理壓力過大或體內營養不足的民眾身上。像是產後婦女、過度減重者、重大手術歷經者。

女生雄性禿主要是因為內分泌失調,俞佑表示這種落髮模式較常見於更年期的女性身上,因為雌性激素減低,則相對的雄性激素顯得較多,這樣就會導致女性的內分泌失調。最後一種鬼剃頭式落髮,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體內細胞攻擊自己的毛囊從而導致掉髮問題。

飲食補充營養

俞佑表示針對不同的掉髮問題有不同的解決辦法,「像是休止性落髮會針對缺失的營養進行補充,缺鐵或缺鋅都是導致掉髮的原因之一,鐵質不足可以補充紅肉、肝臟、深色蔬菜;鋅不足則可以食用海鮮」。

生髮劑有效成分:米諾地爾、那非雄胺

此外像是女性雄性禿可以服用米諾地爾(Minoxidil),這種藥原本是心血管疾病用藥。醫生表示米諾地爾可以促使毛囊周圍的血液循環更好,讓養分比較容易傳輸到毛囊周圍。俞佑還表示針對女生雄性禿還需要婦產科的協助,了解荷爾蒙失調的原因,對症下藥。

除此之外,治療女性雄性禿的用藥還有常見的那非雄胺(Finasperide),這味藥醫生建議產後或者停經後的女性才可以使用,那非雄胺在懷孕期間使用可能會導致孩子畸形等問題。

最後針對自體免疫產生的掉髮原因,醫生表示,使用類固醇是常見的藥物治療辦法。但其實掉髮原因還是要檢查釐清是不是以上 3 種原因導致的,做抽血檢測也是保險的做法,醫生提醒千萬不要自行判斷後購買藥物使用。

生發劑有效成分

市面上的產品必須要有非那雄胺或者米諾地爾成分的生發劑才是有用的,此外針對想要植髮的民眾俞佑建議,可以透過調養身體的治療方式改善就盡量改善身體養分即可,因為植髮手術也只是將後腦勺的頭髮移植到頭頂或者前額。

醫生表示判斷自己是否有嚴重脫髮問題的標準見仁見智,但是當自己覺得馬尾直徑小、容易看得到頭皮、髮線明顯,就可以需求專家幫助。

文、圖 / 李依嶸

延伸閱讀

大量掉髮可能是 6 種疾病的徵兆!

你的頭髮愈來愈稀疏,當心是6種疾病的徵兆

女生掉髮不只是因為壓力!還可能是缺鐵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