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將是人類史上最艱鉅接種計畫!專家:可能打兩劑才有抗體

新冠肺炎的疫苗一直是外界最關注且在意的議題,全球已有多支候選疫苗進行最後第三期實驗,美國甚至有機會未來為疫苗簽署「緊急授權使用」,跟如今又有新的科學家提出看法,認為疫苗未來成功上市,人們可能得接種2劑才能夠擁有抗體。

根據《CNN》報導指出,美國范德堡大學健康衛生政策教授摩爾(Kelly Moore)表示:「新冠肺炎疫苗會是人類歷史上最複雜、規模最大的疫苗接種計畫。」從產量到接種都是挑戰,且研究團隊得必需面臨採購、測試的防護裝備是否足夠,另也得考量到人們是否願意接受第二次疫苗接種。

因為像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就是需要注射兩次的疫苗,他們從這個月開始第三期試驗,兩劑注射時間將隔28天。

另外像是嬌生集團在第三階段試驗時,測試者會分別接受一劑量或兩劑量,之後再決定哪個效用大,但疫苗打兩劑量的方式在過去很普及,像是水痘、甲型肝炎的兒童疫苗、帶狀皰疹的成人疫苗以及破傷風疫苗等,就得打到兩劑量。

據世界衛生組織稱,數十家疫苗生產商已經為他們的新冠病毒疫苗候選者開展了試驗,並且至少有兩家已經開始了大型的三期試驗。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局長史蒂芬·哈恩(Stephen Hahn)博士在周末表示,他的機構將考慮在疫苗的第三階段臨床試驗完全完成後也許能簽發緊急使用授權。 

但世衛組織首席科學家Soumya Swaminathan博士周一警告說,過早授權疫苗和數據太少可能會造成各種問題。 

她說:「對我們而言,過早批准疫苗的風險,可能讓他隨機臨床試驗變得非常困難。其次,存在引入未經充分研究的疫苗的風險,結果證明其功效可能很低,從而無法終結這種流行病,甚至更糟,其安全性是不可接受的。」

她進一步說:「應該非常認真地緊急使用疫苗,特別是因為它可能導致某些人群的不良副作用,需要更多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數據來做出決定。」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美國男子二度染新冠反而更嚴重!專家憂「ADE效應」讓二度感染死更快

巴西新增確診趨穩!專家:部分已達群體免疫

陳時中:「多做一點」入境普篩將造成1.2萬偽陽性! 鼓勵葉彥伯做對的事情